歷史痕跡下的傳統



改編出處


王灝〈打鐵街〉,出自於《閱讀文學地景:散文卷》頁281-284。(台北:聯合文學,2008)

打鐵街位於南興街末段,緊鄰媽祖廟。四面環山的埔里附近有許多林場,因為伐木工 具的需要,遂產生打鐵舖的聚集,但鐵鋪不全然是伐木工具,應付農耕需求也打造農 具。打鐵店由於燒鐵燃煤的緣故,內部東西都是烏黑的色澤,擺設十分簡略,還好有 火爐的火焰,讓烏黑的店舖擁有一絲光亮。打鐵的過程非常繁複,沒有經過千錘百鍊 是無法造出良好鐵具的,不厭其煩而求全的態度正是鐵匠匠心的表現。隨著時代變遷 ,打鐵行業逐漸沒落,僅剩的六、七家鐵鋪依然循過去模式製作鐵器,從天工開物錘 鉦圖可以看到,兩個歲月時段裡,許多打鐵模式依然相似,打鐵不再單單是民間生活 的態貌,已變成是生活紀錄或歷史痕跡的寫實了。

改編橋段


就文本來看,作者寫作的方向大多以敘事為主,情緒的層面並不是很多,這點帶給我 們很大的操作空間;再來,「打鐵」這個主題在網路上有人做過,那是以體驗和教育 層面居多的影片;但是我們希望帶給大家的是除了還原打鐵街的場景和打鐵歷史的脈 絡之外,我們更想要將「打鐵」塑造成很酷的事,這點我們在剪輯上下了不少苦功, 希望大家能欣賞這部影片。

拍攝理念


在小組討論中,考慮到原先文本中作者是以當地居民的身份描述打鐵街,雖然絕大部 分比較描寫的是打鐵街的形成、打鐵的過程,但隱隱約約能感受到有種對打鐵這一行 有著些許自豪和敬佩,這是種對家鄉傳統行業的驕傲,是我們全組員接不是本地人所 不能完整呈現的,更何況文中時間和我們拍攝時間有很大落差,所以我們改以旅人的 視角去拍攝,描述旅人抵達此地後,從當地馬祖廟出發,沿著南興街,無意間走到一 間打鐵鋪,看到正在進行打鐵作業的老師傅,在欣賞師傅的打鐵過程中,配合文本中 對打鐵的描述做對比,可以看出文化的傳承,拍攝下來的一件件有新有舊的成品中,
皆是在這反反覆覆的打鐵過程中而來,更能感受打鐵成器的不易,在加上一段舒服特 別邀請我們體驗打鐵的橋段。

文本分析


從文本中我們可以看到作者與其是在介紹南興街這條打鐵街,到不如說是在懷念打鐵 街的往日繁華,親眼見證一個產業的興起、繁盛最後直至沒落,任誰都會有一絲感傷 ,因此作者運用文字,將他對打鐵街的感情、對它的思念,永遠的紀錄在文本中,只 希望未來當人們翻起書時,能夠也不忘記這條打鐵街的種種。其實貫穿全文的一個重 點就是「傳統」,現今並不是完全沒有打鐵這個產業,只是很多都已變成全面機械自 動化,畢竟第一、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第二、增加打鐵的速度,以及精確度,第 三、機械的費用比請一個工人便宜,甚至不用花時間訓練,所以到了2020的現在,南 興街大概只剩零星的四、五家打鐵舖還仍在營業,工作內容也從原先的打鐵、冶煉鐵 器,變成幫當地附近的居民維修鐵器,這就是一個很現實的時代轉變,總會有新的產 業出現,也代表著很多產業會走入歷史,我覺得我們在對未來抱持著憧憬的同時,是 不是也可以在有時候為了即將消失的傳統,駐足停留一下!

參考資料


我們用網路看很多人去玩埔里打鐵街的遊記,知道了當地的店家是可以讓人拍攝參觀 的,減少我們對旅行當天無法拍攝鐵鋪畫面的擔心。從別人的遊記中的介紹,讓我們 獲得文本中所沒有提及的資訊,增加我們對打鐵街的認識,打鐵街原本不是在南興街 ,是日治時期被集中到當時人口較少的南興街一帶,一來管理方便,二來是打鐵的聲 響就不會再影響到其他住戶。因為拍攝上的需求,我們是自己騎機車到埔里,雖然有 一個組員曾騎自行車從日月潭到草屯,但因為騎行方向不一樣,保險起見,我們還是 決定透過Google map進行打鐵街的位置確認以及從台中到埔里的路線規劃,讓這一趟 旅行的路途都十分安全,順利地抵達目的地。討論腳本時,我們也是先透過街景模式 了解當地的環境,看到僅剩的打鐵舖是一棟一棟相互並排在一塊,讓打鐵街很多鐵鋪 的感覺很好拍攝呈現,讓想腳本時不會毫無頭緒,能依循一個脈絡進行分鏡。

反思與心得


蕭佑任: 拍攝時要拍照也要多錄影,組員間更要多多確認拍攝內容,看看素材有沒有問題,避 免發生照片拍很多,但影片素材不太夠,讓剪輯師面臨巧婦無米炊的窘境。這份作業 如老師所說,很困難但也很有成就感,謝謝組員們的合作。

楊文岳: 打鐵可能很稀鬆平常,像是日常的一部份;但請試著想想,你上次看到打鐵舖是什麼 時候?還是你不曾見過打鐵舖?上班不要看過去有一系列叫「歐基搞跟做」其中一支 就是打鐵主題,其實最後成品我覺得是相當酷的,所以在剪輯上朝向一種它是一個有 神祕感、一個好像進入不同世界的感受。
有時候傳統不是缺乏保存,而是缺乏被看見。近年「文創」一詞盛行,但在很短的時 間內有大量商家、品牌出現;卻造成大量同質性、相似商品出現,而本質上沒有太多 的內容。但台灣是一個有文化的地方,這個地方還有更多可能性、我希望未來台灣人 自己也能認同台灣這個彈丸之地上能夠被發掘的事物是無止無盡的。而不是到處都在 喊創意、手工。

呂宜臻: 負責攝影的我,沒能在第一時間確認影片,雖然在現場拍很多,但有點太過重在打鐵 過程,造成重複片段過多,素材不夠用,這是我要好好反省的一點,不過剪輯師真的 超出我的想像好,拙劣的拍攝能以這樣的方式呈現真是謝謝你了。在拍攝時最大的感 想果然還是感謝天氣很好,讓我們的拍攝能順利,特別是隔天下大雨的情況下。

周星豪: 第一次為了課程跑到那麼遠的地方拍攝影片,雖然過程很辛苦,加上還要去構思該怎 麼將文本的內容透過演戲呈現出來,但是我覺得這次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這堂 課真的是如它的修課名字一般—旅行文學,藉由實地走訪,我們才能暫時拋開書本講 義,真的從生活中去學習到一些知識,希望此次旅行能為我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活再增 添一頁精彩的回憶。

工作內容分配


蕭佑任:影片-演員、配音 書面資料-源由、參考資料及這些資料如何協助你們拍攝影片
楊文岳:影片-編劇、腳本、剪輯 書面資料-提出想要改編的橋段
周星豪:影片-演員 書面資料-主題、跟地景有關的文本分析或感想
呂宜臻:影片-攝影 書面資料-拍攝理念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