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樹

執筆:生科三 易鉦浩
文本:許達然〈相思樹〉
出處:《素描許達然:許達然散文集》

此作者介紹他以前校園(東海大學)的景色,描述地點僅有相思樹林這一地方,可是卻有很多不同時間點來訪此處的感觸和感覺。

首先此文章開頭,直接用感官摹寫去描述進入相思林那一份清幽感覺,仿佛自己與大自然深刻結合。後續並用剛入校時間點,回憶相思樹的高度,比作者略高一點,描寫著樹此時雖然弱小,但遒勁伸出枝枒展開碧綠,抵擋強風,好像述說作者進入新環境,對陌生環境懼怕,但依然必須向前邁進心情,甚至相思樹比作者更加弱小卻在如此險惡環境下努力生存,綻放碧綠的枝枒,也默默地保護學校阻擋不少沙塵。

文章中段則更深入去描寫相思樹林為何名為相思樹,用作者不時去探訪相思樹林慢慢帶出來。作者把相思樹林當作了自己的秘密基地一般,去那兒讀書、朗誦英文、默記歷史事實……,也只有樹在一旁傾聽著。有時作者會胡思亂想總在相思樹林中,而文中這段話頗有深度的:「想像可不見得比葉茂盛。想的即使是黃袤的森林,不細看樹也就不像什麼畫。可想的無窮,可走的有限,卻也故意不走出相思樹。」,反映出作者與相思樹林緊密關係,後面文字用更多感官摹寫去描述相思樹林情景,比如作者沉悶的心情用濃霧瀰漫在相思樹林中來呈現,豁然開朗時有一道陽光,退去了濃霧,用相思樹林來譬喻作者心情;接下來也描述了風的頑皮,在相思樹林玩耍後留下了沉默作者和相思的樹;雨中的相思樹林讓作者更加享受,毫無在意反而更加親近大自然,發現了鳥巢,就猶如自己一般,相思樹林就像自己鳥巢,生活離不開這地方。這邊用了不同天氣下相思樹林,與作者之間情感連結,也呈現了相思樹為何名為相思的意境。作者畢業後有在學校做研究,相思樹依然是他紓壓地方,但出了社會後,走出了相思樹林,體會了學校(相思樹林)庇護,此時相思樹高到作者已摸不到那相思樹綠葉了,感慨相思樹林在無數歲月,扶持的許多學生與作者成長,感情尤為深厚。


實際探訪下來,無法體會像此篇文章對於這片相思林的那份情感吧,畢竟是用多年下來情懷堆疊起來的,就猶如我現在所生活學習的中興大學校園中,自己在大二時常半夜散步在康堤,給帶給我類似作者在相思林這份情懷,觀察大自然這篇文章也出現蠻多次的,自己去道相思林中也去探索一番。這種閒情逸致體會自然,可能是這篇文章想帶給我們的,又傳達一份青春感覺,回憶起作者大學生活,自己大學生活已過了一半,也覺得自己並沒有白白浪費,這次旅行地點相思林也讓我回想自己大學生活到現在對我意義,收穫蠻多的。

如何預先準備認識當地,其實用詢問自己親朋好友來的最快,自己以前同學來東海大學就讀,在這也生活了兩三年,更清楚了解相思林對他們來說是甚麼,就好比我們康提一般,傾聽我們心靈,聽我們述說自己的故事。選此文本原因,可能是因為東海大學在台中卻一直沒時間前往,聽說那裏非常優美,也想知道其他大學環境與給人感情是甚麼吧!想想中興大學位於市區中,雖然還是有很多生態的地方,但感覺還是有種都市繁雜感覺,旁邊一堆高樓大廈,擁擠的很多,在東海大學那兒,走在路上感覺非常愜意,沒有中興大學那種擁擠感,與大自然更加緊密些,那邊學生大樓更古老些,有種懷舊感,體會下來這趟旅行審視了自己大學生活,收穫蠻多的。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