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舊台北導遊路線

執筆:食生一 曾姿瑀
文本:舒國治〈我的舊台北導遊路線〉
出自:《閱讀文學地景 散文卷》(聯合文學出版社,2008.04.30),頁41—44

在文章開頭,作者先是舉了一些台北市較普遍被知道的觀光景點。而後,作者便問到若是要在短時間內,讓外國人看到、體驗到台北小市民聚落的日常生活,則該如何規劃行程,並藉此為題展開了此趟舊台北之旅。作者將地點定在古亭附近,從寧波東街的老麵餅舖開始,老顧客似的隨即介紹了幾道餐點,就像是平常天天在吃的,接著來到金華街,被紅色圍牆圍繞呈三角形的日式房屋群落映入眼簾,這時若是麵餅沒有滿足你的胃,作者又馬上帶你進入了家小麵店,吃完再延著杭州南路漫走,進入了某兩條巷子,又是成群的日式住宅,繼續走抵潮州街後,作者介紹了小巷弄中的一間「世界文物出版社」,是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最後來到金山南路,又走進了兩條小巷子,又是兩條成排的日式房子群,此趟舊台北之旅即就此結束。作者帶著外國友人漫步在台北某個角落的街道上,全程不及一公里,以這種毫無目的地、慵懶的步調,走過了台北可能百年以上的歷史,作者就像小老百姓平常沒事時,在自己住家附近閒晃,與其說是旅行,不如說是散步,像在鄰家街巷中而更貼近生活、平實自然,讓人能更加放鬆地享受此趟出遊,不用多說什麼,讓風景訴說著台北的歷史,以小吃體會當地庶民的生活風貌。作者的心境是很平常、很輕鬆的,就像日常生活一樣,而以散步、閒逛的形式完成旅行,品嚐當地小吃、欣賞老舊日式住宅,不必用多餘的華麗字句來描寫,只要用眼睛、用心,即能感受到此趟輕旅行的意義。
將機車停放在寧波東街二號旁,期待著走進「張小發麵餅舖」,放下書包品嚐看看書中以「最」字形容的蟹殼黃和菱形燒餅,還沈浸在期盼之中時,在眼前的卻是一棟現代建築,門牌上寫著「台灣電力工會」,看來是撲空了,只好搔搔頭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來到金華街三十巷,幸好真的出現了書中的日式建築,沒有再撲空了,三角形的紅色圍牆將其獨立於外界,沿著圍牆繞了一圈,雖然無法看清圍牆內的住宅外觀,但上頭露面的舊屋頂散發出濃濃時代的味道,三角形圍牆的其中一個角像是本來就規劃好要給人拍照取景似的,不禁讓我想在相簿裡添增幾張與時代合照的相片,馬上站好來個可愛三連拍。


滿足了拍照的慾望後,下一個目的地是間小麵店,書中的地點位在杭州南路二段五十九巷的巷口,因為麵餅舖的經驗,於是我已做好了心理準備,果不其然,又再次地撲空了,這次迎接我的甚至是一片空地。

再跟著書上走進了六十一及六十五巷,從巷口即能看見突出、顯眼的日式房屋屋頂,書中所說的成排零落的日式建築似乎只剩下一戶,這棟是較呈正方形的模式,一邊是現代紅磚水泥牆,而繞到另一邊卻是籬笆圍成的圍牆讓,人有種都市花園的錯覺,除了加裝的遮雨棚,整棟建築散發出濃濃的日本味,房屋旁需仰頭觀望的大榕樹像是發出訊息,要人們經過時放慢腳步小小欣賞一下,也是種尊重歷史的方式,書中說供電影取景的形容是看得出來的,不知道否有重建或整修過,建築的外觀、屋況是很漂亮、很完整的,不禁讓人想停下來多看幾眼,甚至想著退休以後若是也能在這種日式建築裡度過,那該有多好,停留了十來分鐘,總算從幻想中回神後,該前往下一個地點了。

作者接下來介紹的,是一間深藏在潮州街六十巷內的小出版社,外觀就像是一般住宅,非常的不顯眼,第一次還直接的路過,完全沒有發現他,折返回來仔細點找才驚覺原來就在這裡,門旁的牌子以書法字體寫著「世界文物出版社」,書中說這裡能找到一些已經斷版的老書,也有許多上海相關的書籍,甚至是讓上海人親自跑來一趟,看來這間出版社是來頭不小,在台灣歷史上肯定是佔有一席之地,但住宅形式的外觀讓我不太確定能否進入,於是拍張照就離開了,前往這趟旅行中的最後一個地點。

來到了金山南路,進入二零三及二一五巷,本想說能再好好的欣賞一番日式建築,此地卻聳立著兩三棟的高級住宅,這次的撲空最令我失望,但也只能就此返航了。

回程的路上看見了一間非常美麗的日式建築,以為是書中沒寫到的景點,近看發現竟然是一家店面,名為「金錦町」,上網查後知道是間咖啡廳,我想,會在這個地方、以日式建築開店,是默默的在向歷史致敬吧,改天是必須來造訪一下的。

現在回想著那天每一步經過的風景,在台北有這樣的地方,用徒步的方式,就能讓人過上一個悠閒的下午,雖然是跟著文本走的,但假如沒有文本,感覺我也能憑著直覺和作者走出一樣的路線,不用他人指引,這裡就是個渾然天成的徒步風景區。現代人們出遊,想去的不再是那種旅遊書上就找得到的拍照打卡景點,和人潮擠來擠去的地方了,要感受異地風情,從其市井小民的生活視角,其實才會是最合適的。

這趟微旅行中,欣賞了許多的日式建築, 其與一旁的現代建築相比,不僅從中感受到台灣時代變遷的腳步,也欣慰著在台北的街頭上能保有如此美麗又具歷史意義的文物,小出版社則是老舊的文化的殘留,而作者介紹的兩家小吃店都已不在,大概是遭受了時代的洗禮,雖然無法以味覺嚐到幾十年老店古早味的真面目,但視覺卻是一大滿足了。

最後,我之所以選擇此篇文章,是因為高中時從家裡到台北車站補習,古亭是公車路線的其中一個小站,看了文本後,無法想像在自己幾乎天天經過的台北街頭上,可以看到日式建築,好奇心的驅使下,決定親自走訪一遭,也因為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我沒有任何相關資料的預先準備,就出發了,果然是值得一去的呢!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