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在未知的城市遊蕩:青春和台中的連結


改編文本 呂政達〈魂縈夢牽〉出自於《城市書寫:33位作家印象》,頁54-57。(台中:晨星,2015)

作者以在小時候和父親爭吵為此旅行之動機,從火車站出發,搭著火車,來到了臨時起意的台中,並對此車站及「台中」二字點出其在作者的人生中所占的比例、重要性及心境。接下來走出了火車站所見的場景,更是讓作者開啟此旅途的關鍵描述。來到了南天宮,遇到的場景及作者所說的「老人」,都是作者對於這次旅行的心情描述及當時到南天宮的心境及想法,南天宮此站已是接近了此旅途的終點了。最後來到了台中公園,想起了在這與家人的快樂回憶,以及和作者此時只有一個人的時候形成對比,來對這次的旅途畫下了句點。並最後決定買票回到了家中。

拍攝理念


第一幕是主角從新台中火車站步出的畫面,對主角來說台中是個陌生未知的城市,因此畫面安排讓主角先低頭滑手機像是在查詢有關這個城市的資訊,之後再抬起頭來迷茫地環看四周,會如此安排是為了跟作者剛到台中所產生的不安、迷茫等情感展現出共鳴之處,而下一幕的猛然抬頭看向遠方,鏡頭運向舊台中火車站使作者和主角正式地連結起來,利用舊照片顯示出作者的內心想法,在新和舊的時空差異下,兩人卻擁有幾分相似的情感。

隨著作者的腳步(用公車的移動來轉場),主角來到了南天宮,為了呈現出作者和主角兩人對於青春、不熟悉的環境下的不安、迷茫和掙扎,透過主角虔誠地燒香拜拜、擲杯和抽籤詩,表達出人們依靠信仰的寄託和慰藉。

影片的最後一個場景是台中公園,作者在夜晚的台中公園徘盪,而我們安排了主角在台中公園裡漫無目的地到處亂晃,晃啊晃啊,目光不自覺地被在划船的親子、情侶吸引,作者和主角將划船的情景和童年溫暖的回憶連結在一起,引起想家的心情,驅使兩人結束這趟的旅程,踏上回家的路。最後透過旁白傳達出台中雖然是兩人瞭解不多、未深入的城市,但旅行中的心情會和地景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這份感受使作者和主角與台中結緣。

文本分析


從一開始以一事件為這文本開了頭---和爸爸爭吵,開啟了作者接下來的台中之旅。

台中火車站,這地景在這旅途中佔了很大的重要性。第一,他開啟了這座者的旅途,而在描述此地景時,都脫離不了「台中」二字:台中,就像是一個里程碑上的碑名,一直留存於作者的回憶中;台中的中,藉由此字,點出了作者當時的年紀,未來對於當時的定義等,巧妙的說出一個旅行文學基本有的資訊。第二,此地景說明了作者的交通工具,且透過買票過程,再次點出作者這次旅行是臨時起意、漫無目的的,藉此說明了旅行的動機。雖然作者對於此地景並沒有很完整的建築描述,我卻認為此地景是最有感情的部分,簡簡單單的每票過程,就能說明了此行接下來的路線及發生的事,例如不知道晚上睡哪、沒錢,再加上作者的一切在台中的旅行都是從這火車站開啟,別具意義,且描述了坐在舊式車廂中,那看著出窗外的忐忑及未知,更加點動我心中的漣漪,產生共鳴。在走出火車站後,映入眼簾的地景,那地景的描述是如此的青春,再次間接的點出作者此時的年齡,並且因此更加堅定的踏出此旅途。

南天宮,接近了此行的尾聲,藉由老人說出了作者此時的淺意識心情---回家。藉由簡短的對話,引出後面作者的情緒波盪,南天宮,這老人,或許就是作者此心情的鏡子,作者不透過直白的說出自己的想法,而是透過另一人說出,更顯的作者的糾結,在作者那時的年紀,因為和父親吵架離家出走,走到了這裡一定非常想回家,卻礙於面子,一直在掙扎,所以藉由老人說出,可以順理成章的結束此旅行,讓心中的那份最惡感降低。且廟宇,是多少人尋找心靈寧靜及慰藉的地方,或許作者走到此處,隱隱約約中也是希望有人能為他解惑吧!

來到了台中公園,此地可以說是作者的最後站,此時的作者已是又累又冷,經過那前面的心靈震盪,讓此時的作者更加的想要回到那熟悉的家,此時的心情藉由回憶小時候和爸爸一起來到湖心亭划船的情景,那份回憶是如此的溫馨,且在此時想起來爸爸的划船那時的身影,再加上與此時作者獨自划船,只有胡中的倒影作伴,與那份孤寂形成了對比,讓人能更加進入作者此時的心情,更加的揪心。我同樣來到湖心亭時也深深的體悟到作者在這在半夜,一人獨自划船的那份孤單及疲憊,在這就像是平靜的湖面,靜靜得畫下了句點。

文學不同於一般旅行簡介不同的是,作者所想傳達出的心境,這是旅行文學所不能被取代的原因。


參考資料

《魂縈夢牽》的作者——呂政達,出生於1962年,台南人。高中時期因為跟爸爸吵架而離家出走,前往台中。作者在台中去過的地點,成了我們拍攝影片的改編橋段。然而,我們從中攝取一些參考資料,來表達我們想拍此影片的目的。

  • 景點一:台中車站。作者高中時期的台中車站與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台中車站有很大的對比。現在,舊台中車站已關閉,但建築依然存在。那我們找一些舊車站的照片,把它放入我們的影片並做個對比。從新車站離開,看到舊車站在眼前。
  • 景點二:南天宮。我們從資料中尋找去南天宮的方法和路線。建築上我們覺得沒太大的改變,人潮不少。資料上表示可以拜神,抽籤算命,如文本上説的一樣。我們就做了一整套的步驟,目的就想把這些行爲代入文本中,把我們的想法放入影片。
  • 景點三:台中公園。資料上看到現在的台中公園跟作者高中時期沒太大的改變。我們想拿划船的照片來當作作者想起他和爸爸一起划船的回憶。
反思與心得:
  • 施沛岑 這是第一次我擔任腳本製作和拍攝的工作,對於我來說是份新奇的體驗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再加上讓我有機會去久違的台中公園和南天宮晃晃,體會悠閒且充實的一個下午。這次的功課將這學期所學的知識和實際的腳本、拍攝製作結合在一起,讓人受益許多。
  • 劉俊佑 此次拍攝時,為了拍出那種流盪的感覺瘋狂找景點,但作者不一樣的是:從火車站下車後,都是去一些閒者、老人才比較會去的景點。南天宮、台中公園都是適合慢下步調走訪的地方,我想,能體會一點作者那種漂泊的感覺。
  • 許露璘 這次的作業真的是很新奇的體驗。因為這次的作業,難得在這麼忙的生活中,抽出時間出來小旅行。在台中生活了兩年都是在學校這個生活圈,很少踏出這裡外出走走,很慶幸能有這次的機會先遠離了這塵囂。因為我們不是走路就是搭公車,所以有不少的時間停停看看,真好,一直以來我很喜歡這樣走走踏青。
  • 黃順杰 我們花了半天的時間,從火車站到臺中公園,然後到南天宮拍攝影片。這段時間,真的很累,而且中午天氣非常熱。期末作業中,我們學習如何拍攝,製作影片,而且組員們都很細心的完成這一份期末作業。對於老師要求的拍攝理念,我們都利用了這堂課,這一學期的通識課,所學過的知識來把這一份作業給完成。
  • 唐毅琦 這次的期末報告是我第一次參與拍攝影片成為功課,原本的劇本和配合時間演出也沒有很順利,但最後卻意想不到的完成整個影片,大家也非常配合,提出各方面的意見,而且真的讓我這個外地人無意中了解了很多台中的歷史,非常有意義的一次功課。

工作內容分配
施沛岑 腳本、拍攝理念、旁白
劉俊佑 剪輯、演員
許露璘 文本分析、演員
黃順杰 參考資料、演員
唐毅琦 剪輯、旁白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