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度


改編出處

蔣勳〈山盟──大度。山〉,出自《閱讀文學地景:散文卷》,頁 247-250。

作者走過了許多座山,有峻急陡立的台灣東部大山,全是崢嶸的岩石;也有空靈寂靜的日本京都嵐山,萬籟無聲,只餘山泉直瀉而下的嘩嘩;更有坐落湖邊的南仁山,僅餘一家住戶隱世其中。看過了千萬姿態的山,作者在初見大度山時,才會驚奇竟然有一座不顯山形的山。
契機是為了尋找楊逵先生,上了大度山後,發覺一座山竟能展現出寬坦平和、擔待包容的氣度,於是便迷上了大度山,也在此住下。

他在院子裡種起花樹,並從植物的盛旺凋零循環中領悟了「只有這些花樹能永遠屬於大度山」的道理,藉此映襯一部分的他想要落地生根,一部分的他卻又想隨風浪跡天涯的夢想。

拍攝理念

這篇的篇幅其實有些短,所以我們決定把文中有出現的橋段都拍攝出來,帶領觀眾隨著蔣勳完成一日大度山之旅,希望能夠讓大家從中身歷其境的體會蔣勳的心情。

「一個人一生只能捨給一座山。」是甚麼樣的心態呢?為甚麼他看過這麼多座山,卻獨獨捨給了大度山?他種植的花草帶有甚麼意義?為甚麼他會認為自己是一種樹,既穩牢紮根,又隨風飄散天涯?

尋找楊逵而進入大肚山,是一種機緣,在平緩卻穩定上升的坡道間前行,鏡頭帶領大家爬上了這座寬坦的山,看向楊逵先生的人生豁達與經歷,以及蔣勳如何藉此文播達此意。

其實蔣勳所表述的,是關於這片土地的厚愛以及嚮往大度山的豁然的態度,當時楊逵先生出獄,居於大度山上,其實就像是大度山一般,是深愛著這塊土地,對於過去的一切,他處之泰然,他所盼望的還是看見自由陽光照耀於這片土地上的那天,也因此他的文字如同待發的種子,在歲月中循序的生長與散佈,所想像的是理想深植在這塊土地的每個角落。

其實在年輕時的我們都富有理想與抱負,如同高山峻嶺一樣的不可一世。但風雨沖淋,許多意志被現實消磨,逐漸夷為平地,但在大度山如同熟世的智者,坦然的態度,豁然看待一切,靜靜的養育萬物,讓許多理想能乘載著風飄向四方。這是連山的姿態都放棄的闊達,只要如此般,靜靜的在這樣的環境中,培育著夢想的芽,縱使環境險惡,依然能突破重圍,種下希望,而這不就是楊逵的人生嗎?蔣勳用著大度山的意向,表述著楊逵先生的理想,而他就像是大度山上的某粒種子,是要吸收大度的氣息,是要將此流向四方的。

文本分析

我們拍攝的地點是望高寮,站在階梯最頂端,往下望去,能夠看見山下的都市和平坦的山形;仰望天空,是一望無際的萬里晴朗,似乎多少能夠理解作者對大肚山做出的評價了。不堅持,所以平和包容、不爭不搶、將一切容納其中,即使不高聳陡峭,也能頂天立地。

望高寮公園除了階梯、座椅和步道,便是整片整片的草地,略微光禿的土地上,裸露著乾裂的土壤,這不正應和了作者宿舍的院子的景象嗎?雖然土地乾涸龜裂,卻也並非一方荒土,仍然有花草頑強地生存著,蝴蝶、毛蟲,甚至是我叫不出名字的昆蟲,在附近自在活動,顯示著此處的生機依然蓬勃,步道旁樹木林立,高聳挺拔的樹幹意味著它悠久的樹齡。我們每人撿了一把散落在的的種子,交予「蔣勳先生」讓他種植。那時的望高寮除了我們,也只看見一位騎腳踏車運動的人在此處歇息、拍照和看風景,在略一歇憩後他便也繼續旅程了。而我們也將在拍攝結束後離開此處,也許就像作者所說,只有這些種子花草樹木,能夠永遠屬於並留在大肚山。

參考資料

因為整組只有炳滿一人去過望高寮,稍微查了一些關於望高寮的資料。網站上說望高寮公園為絕佳看夜景地點,可惜我們過去的時間是早晨,少了一些璀璨的美麗,不過當時風和日麗,也算是欣賞了別樣的風景。除了這些,網站也詳細地介紹了望高寮公園的設施,包含了先前提到的圓形廣場、階梯式座位、公園旁的木棧道和木棧道盡頭的觀景台,站主附在文中的照片也提供了一些拍攝的觀點跟角度,比如哪裡可以看見台中都市的全景,或是哪裡能呈現出大肚山的緩平山形,對於尚未實地造訪過的我,頓時就有了望高寮公園長得如何的概念,在思考劇本的時候獲得了很大的幫助,甚至也能在實地拍攝時提出一些主意。

而楊逵先生的故事,其實是本篇很重要的主軸,因為在當時的政治背景下,楊逵先生是受到壓迫的,因此雖然本篇寫道楊逵先生只有短短的片段,但是在了解楊逵先生的過去之後,才發現文字就是種子就是理念與力量,而大度山就是暗喻楊逵先生,並藉此傳述。

反思與心得


  • 楊佳穎 很幸運遇到東佑跟阿滿,雖然人數不多,每個人分到的工作比較重,但是我們仍順利把期末作業完成了,感謝他們兩人能做到我無法做到的事,比如拍攝、剪輯跟演戲,相比之下我分配到的工作基本上是大家都會的,真是辛苦他們了。


  • 蔡東佑 這次的作業是蠻大的挑戰,組內人員較少,本身也缺乏足夠的影片剪輯軟體的使用經驗,使得製作影片時,難以全數將理念表達。但很感謝剩下的另外兩位組員,在導讀文本與拍攝過程中,他們相當融入與互相配合。炳滿是橋生,對於台灣的歷史與地景不熟悉,但也致力的認識與協助作業完成。


  • 孫炳滿 在我拍攝完影片后,首先我要謝謝我的團隊雖然只有三個人 但是完全不輸給其他組員。我很慶幸能夠遇到很好的組員,雖然另外兩個不知道是怎樣就突然無聲無息。大家都會抽出自己寶貴的時間去外面做拍攝。雖然很累但是一切都很值得。


工作內容分配
蔡東佑:拍攝、剪輯、劇本、配樂。
孫炳滿:演員、劇本、配樂。
楊佳穎:配音、劇本、配樂、文檔。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