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鐵道與孤寂相處


改編出處

劉克襄〈11元的鐵道旅行:新埔篇〉,《11元的鐵道旅行》,頁138-146(遠流出版事業,2009年)

內容簡介: 本文本主要描述作者帶著一群學生,搭著區間車北上時的所見所聞,以及在新埔站下車後所見的景觀,首先描述在火車上,作者與一位老農交談得知的資訊,由談話中得知,老農大清早便到沙鹿市場販賣所種的地瓜,現在正在回家的路程上,其這樣的生活已持續了幾十年,隨後兩人一起在新埔站下車,作者緊接著描寫新埔站目前空無一人的景況,並形容雖然此地一下迎來了幾十位旅客,但一步出車站,就宛若螞蟻一般,沒入開闊的天地,隨後作者一行人沿著附近道路行進,沿途觀看已廢棄的紅磚平房和茂密的防風林,一行人最後到達海灘,並以作者凝望湛藍的大海作結尾。

改編橋段 

作者步出火車後在車站內所看到的景象(頁142-143),步出車站後眾人散開往不同方向行進(頁144),車站周遭景色(頁144-145),結尾作者凝望大海(頁145-146)

拍攝理念
我們這次拍攝主要以重現文本內描述為主,因此我們在車站,附近的磚造房屋,還有海灘取景,為了表現出文本內的孤寂感,本片中三個演員設定上是毫不相識的,這就使本片除旁白外毫無對話,加深了孤寂感,同時三個演員一開始在同列火車上相會,中途分開,然後在防波堤上再次相遇,其目的一是為帶出車站周圍的各景觀,二是為表達在旅程中,你可能隨時會遇到曾經見過的人事物,只是你可能未發覺,另外以火車進站為開頭,呼應鐵道旅行的主題,同時為了增添影片的豐富度,我們增添了部分原創片段,如演員在車站附近步道行走,還有附近小學景觀以及在內遊玩孩童的片段, 另外之所以改編這些片段,是因它們忠實呈現了當地的景色,當我們抵達當地時,發現所看到的景色大多都符合描述,即使文本已出版近十年,再者它們讓我們了解鐵道旅行的迷人處,在旅程中可能遇到任何人事物,且可能遭遇各種不可思議的情形,比如文本中遇到歸來的老農便是一例,可惜的是,由於我們在拍攝過程中並未遇到任何農民,因此未能拍攝這片段,最後結尾以眾演員凝望大海做結尾,除了呼應文本結尾外,在大海的壯闊、無邊無際對比下,在沙灘上的人類顯得十分渺小,我們希望此結尾能表現出荒蕪、寂寞感,正如同作者在結尾所感受的心境。

文本分析

本文本主要描寫其在新埔站附近的所見所聞,這個車站名相信大多數人都沒聽過,且周遭完全沒有著名的旅遊景點,那麼是什麼因素使作者來到這邊呢? 現今在許多國內知名的旅遊景點,例如:阿里山,女王頭,三仙台.....,旅客們可見到比起新埔站周遭壯麗許多的自然景觀,然而這也吸引了大量旅客前來,現今這些地方在假日時大多人山人海,擁擠、喧鬧的環境大大降低了此地的吸引力,,而新埔地區,雖然它沒有陽明山間歇泉噴發的景觀,野柳海蝕地形的奇景,阿里山古木參天的壯闊,有的只是一座木造車站、數片地瓜田和滿佈消波塊的沙灘,但我們們心自問,上次見到這些景色是多久以前? 相信許多人都答不出來,或許有人會說這些東西對他們而言可說是平凡無奇,但平凡無奇真的是壞事嗎? 經過這學期的課程,我們明白到有些景點是需要用心情去感受的,旅行不單單只是肉體的移動,心靈活動才應該是旅行精隨,並不是聽了社群媒體的介紹就來跟風就能體會的,在走出車站的當下,我們深刻的感受到了這點,更感覺到了海線的寂寥,還有時空錯置的感覺,就像文本裡說的,在這裡四十個人是四十種孤寂,這也讓我想到我們每天都在和無數人擦身而過,而或許是舊車站這樣的地方放大了我們的感覺。

參考資料

為了了解新埔站當地有何景觀,我們在開始前就先使用google maps做參考,以確定海灘、農田等位在何處及需要多久路程,進而確定當天的拍攝行程,同時運用其衛星照片功能了解新埔車站周遭的景況,以確認文本內的景物狀況,同時也幫助我們在決定要拍那些原創片段時幫了大忙,沒有google map,我們可能根本不知道車站附近有小學的存在,我們同時也就要拍攝那些文本內片段以及要到那些地點拍攝進行了大量討論,同時也觀看了作者劉克襄的其他文章,以了解他的創作風格,進而決定要怎麼拍攝,以呈現文本中的孤寂感,另外也參考了放在youtube上有關本書的影片,裏頭有作者對鐵道旅行概念的描述,幫助我們更了解本書的創作概念,可說是獲益良多。

反思與心得

  • 獸醫一 陳淑佳 第一次拍攝影片,覺得非常不簡單。拍片之前必須先構思好影片的內容,然後到現場拍攝。雖然大家讀過文本,但大家都對新浦附近的景點都不太熟悉,抵達之後,也要應地點出現出其不意的狀況(如影片中斷掉的椅子),而對內容做出一些修改。
  • 財金二 王繼正 我以前雖然有拍攝影片的經驗,但要搭配旅行文本內容去拍攝,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也認為很好玩,看著組員拍攝回來的片段,再一點一點剪輯成符合文本,組員希望表達的樣子,非常有成就感!
  • 生科四 李孟耘 難得能在繁忙的大四生活中偷閒遠離城市喧囂放鬆心情,望著廣闊的大海,任海浪聲一波波沖淡生活與課業的壓力,到了這裡,才能對劉克襄不斷想來這個地方感同身受,他所見到的老農民,或許呼應人都市人所嚮往的簡單平靜生活
  • 植病三 陳映杰 本次拍攝,我們選擇了苗栗海線的新埔站,雖然是鐵路可及的地方,但路途依然遙遠,在路途中,我除了一面構思畫面與內容,也享受著火車外景物不斷變換帶給我的興奮感,或許這正是我喜歡火車旅行的原因吧!而大家能夠一起把一部影片從零到有做出來,帶給我們的成就感,又是另一種快樂了,能夠嘗試這種平常沒做過的事,我想也是一種經驗的累積吧!
  • 外文一 林孟諭 這次我們到海線的新埔站拍攝,對我而言,既要能把文本內容忠實呈現,同時的找到適合取景的地點,因為是第一次處理這種狀況,顯得有些手忙腳亂,所幸在大家的合作下,我們齊心協力,一起合作在時限內生出這段影片。
工作內容分配

獸醫一 陳淑佳 攝影、旁白
財金二 王繼正 剪輯影片 後製
生科四 李孟耘 演員、音樂剪輯
植病三 陳映杰 演員、導演
外文一 林孟諭 演員、紙本報告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