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街對學⽣的重要性




改編文本 黃晨揚〈繽紛角落〉,出自於《大墩⽂學獎第十屆》

這個⽂本的敘事⽅式較為⽚段,內容⼤致闡述作者對⼀中街和育才街的印象,並著重在街上商家喧囂與興衰,⼈與⼈之間的互動,例如:開學⽇⽼闆娘的問候打氣、情⼈之間的默契、朋友們的胡鬧…...等,剛開始懷著期待⾶揚⾼中三年,但後來發現圍牆內外是兩種不能接合的世界,並開始企盼著牆外的時光,直到最後⼀年在校園的活動,才感觸到熱鬧的離愁。⼀中街和育才街的命運⼗字街⼜,是各個⽬地的交會點,也是各個⽅向的離別處,很多故事都從此誕⽣…

改編橋段
⽂本中寫道⼀中學⽣和⼀中街的連結,透過作者細膩的觀察,讀者可以身歷其境於⼀中的飲食⽂化、商家興衰、⼈流去向以及情感冷暖,⽽我們想要改編的橋段就是特別凸顯⼀中街對⼀中學⽣的重要性,過程以學⽣角度的呈現,加上俏⽪開頭,看看⼀中街在學⽣們的⽇常⽣活裡扮演了怎樣的角⾊,最後再以多年後的相遇做對比。

拍攝理念

在選⽤的⽂本當中,作者描寫了⾃⼰⾼中在⼀中街的種種回憶,當中包含了友情、愛情、課業壓⼒等元素,這些元素我們取⽤⼀中街與友情為主軸拍攝,其他部分則進⾏⼀定程度的改編以維持節奏流暢。在影⽚最後我們加入「再相遇」的橋段,希望能讓整體故事有個圓滿的結尾。

第⼀部分翻牆的場景取⾃⼩組內組員在就讀台中⼀中時的回憶,由於⾼中⼀旁就是美食豐富的⼀中街,學⽣們常常翻牆出去覓食,然⽽翻牆並非學校所允許,所以學⽣們總是戰戰兢兢的,惶恐被教官抓到。但這樣特殊活動的也成為學⽣與⼀中街的連結與畢業後難忘的回憶。

第⼆部分主角與校外的友⼈會合,並⼀起享受⼀中街美食。我們選拍了賣核廢料的多多茶坊、飲料店、滷味與豪⼤雞排,其中多多茶坊與豪⼤雞排在作者的⽂本中都有提及,它們是⼀中街名店,且店齡都有⼗年以上,陪伴了許多屆的⼀中學⽣。在吃完晚餐後主角們前往⽔利⼤樓補習。作者筆下的⽔利⼤樓是適合情侶們約定的地⽅,他常常在這裡等待女友。實地⾛訪⽔利⼤樓,⼤樓前的廣場有街頭藝⼈表演,也有家⼈帶著⼩孩坐著吃東西,不時有情侶結伴⾛過。為了避免短⽚融入過多元素,情侶或愛情的部分我們著墨較少,改成安排了主角們⾛過熱鬧的廣場,表現好友前往補習班同⽢共苦的友情。

好友在路口分別的場景對應了⽂本中「命運的⼗字路口」,這個⼗字路口是作者與好友分別的地方,大夥們紛紛前往補習班、搭公車、吃晚餐…,就如同⾼中畢業後同學們各奔東西,邁向各⾃的⽬標。影⽚最後我們加入「再相遇」的橋段,在分別的場景之後,數年後主角們再次相遇在同⼀個⼗字路口,⼀起回味熟悉的⼀中街。

⽂本分析

作者⽤破題法道出主旨為⼀中街是繽紛多彩的。以初訪的印象細述⼀中街的各種地景,錯綜複雜的分⽀⼩巷、各式流⾏服飾店、各樣美食⼩吃攤還有⾼聳佇⽴的補習班⼤樓組織成多姿雄偉的迷宮,再佐以熱鬧嘈雜的⼈群來形容⼀中街是條盛產青春的街。

從作者⾃身的經歷開始,描述⼀中街各個時段的景貌和互動,清晨微涼且冷清但又因為早餐店⽼闆娘素昧平⽣的招呼,⽽引出⼈情味以及剛入學的期待與⽣命歷程的轉換。實際入學後又覺得與⾃⼰所想像的並不那麼⼀致,牆裡外其實是不同的世界,外頭熱鬧的街道才是夢寐以求的青春,圍牆內卻僅僅是被規範拘束以及同儕間⽤筆尖和⼤腦的廝殺。

若說⼀中街是被各校制服拼湊⽽成的燦爛圖像,⽔利⼤樓前的廣場是愛情升溫的秘密基地,⼗⼀樓的餐廳靠窗則是眺望這⽚你所依戀的夜景的絕佳視野。每天⽣活在這裡,好像⼀切的場景都那麼習以為常,忙碌的匆匆讓作者已無⼼再作興觀察熙攘的⼈潮,課業的壓⼒也許也讓⼈對這樣的熱鬧感到麻痺與厭倦,但⼀中街並非⼀成不變,⽽是不斷的在改變,當作者再次注意,回⾸觀望這條街,時光也似乎早就流逝,徒留下⼀段段匆匆過往能夠回憶,也不禁感慨就要告別青春。若說要⽤什麼⽅式能夠珍藏下它們,那便是提筆寫⼀篇故事了吧︖

參考資料

組內曾經就讀過台中⼀中的組員是我們的主要參考資料。在拍攝前的討論時,他憑印象介紹了⽂本裡提到的數個地景,如多多茶坊、豪⼤雞排等等,讓⼩組對於⼀中街的現況的有初步的了解,能知道⽂本中有哪些場景是不可能拍攝或者較困難實⾏的。

實地拍攝時,因為有前⼀中⽣的組員作為指引,我們得以快速的找到⽂本中的商家,取景也較有⽅向。然⽽雖知道拍攝地點,實際進⾏時還是會遇到困難,比如俯拍⼀中街的縮時攝影場景,我們就曾試過三個以上的點嘗試拍攝,也曾在⽔利⼤樓裡⼀層層尋找適合拍攝的陽台。也因為有他的指引,在拍攝時我們能更了解場景背後的歷史,比如我們增加⾼中⽣翻牆的段落,若非有他的指引,我們不會知曉這項有趣的習俗,不會注意到圍牆不知何時已經由⽩⾊⾼牆改建成較低矮的圍牆,更不會知道⼀中⽣翻牆是因為不想吃學校內的便當。有與⽂本作者相似經歷的組員,讓我們的拍攝容易許多。

反思與⼼得
  • 物理四 楊棕仁 影⽚的製作過程都還算順利,組員們也都盡⼼盡⼒的分⼯,圓滿的完成了期末報告。至於遇到的困難,我覺得拍攝前的分鏡沒有想的⾜夠清楚,很多都是到現場才決定的,好在拍出的效果不差,也只跑了兩次⼀中街就完成拍攝。
  • 材料三 許以萱 這次拍攝從找⽂本就有挑戰,想去的地⽅沒有適合的⽂章或是適合的⽂章卻不⽅便去,但我認為在想主軸、劇情和拍攝角度都算順利。在拍攝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概是蚊⼦很多跟⼈潮,常因⼤媽介入或是不知情的⼈中斷拍攝。
  • 財⾦⼆ 王偉安 這次的期末報告讓我有機會能夠回到母校重溫⾼中⽣活,雖然⼀中商圈經過了這幾年已經有很⼤的改變,但往事仍歷歷在⽬,我依然記得它原本的樣⼦。拍攝的過程除了⼈潮過多基本上很順利,最印象深刻的是與組員⼀起討論劇情與分鏡,以及⼤家拍攝時發⽣的趣事,增進了彼此的感情。
  • 中⽂⼆ 許馨元 ⼀開始覺得很麻煩,要找⽂本、分析、還要出去拍⽚,但後來實際去做時,發現其實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困難,並且我的夥伴們都很棒,⼤家各司其職,需要幫助的時候就會互相幫忙。因此在完成的過程中⼼情很愉快,就算遇到挫折也能迎刃⽽解。我想我在這之中學到了很多。
  • 植病⼀ 蔡晏慈 原以為做期末報告會很累,後來發現它其實是我在逼近期末考時有機會出⾨放鬆的理由。拍⽚的收穫⼤概進了⽔利⼤樓重新感受⾼中補習班的氣息。挫折則是⼈太多了!每拍⼀個場景都要考慮我們站進去會不會沒有辨識度或是直接被遮擋。


⼯作內容分配

影⽚:演員 楊棕仁、許以萱、王偉安、許馨元
攝影 許以萱、蔡晏慈
旁⽩ 楊棕仁、許以萱、王偉安、許馨元、蔡晏慈
剪輯後製 許馨元
紙本:(1)、(3)許以萱
(4)、(6)楊棕仁
(5)蔡晏慈
⼼得反思 全員
(8)、統整 許馨元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