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高美濕地:走過迷惘,收穫曠蕩



改編出處

賴鈺婷〈台中.清水-高美濕地浪行〉, 出自於《小地方:一個人流浪,不必到遠方》,頁 121~128。(台北市:有鹿文化,2012)

這是一本關於旅行的書,但作者卻不是以一般旅行書的方式來介紹這些地方。與其說是旅行遊記,不如說他是一本作者藉由休閒的時光,依照心情的節氣單純出去走走並尋找自我本身的旅行書。

人生於天地之間,經歷了這麼多年的歲月,生命對於我們是什麼,生活對於我們是什麼?就算是平凡的生活,多少也會對周遭的事物有些許情感,並與自身經歷相連結。

而作者便是想透過這種方式找尋自我,所以拋棄了台北 明星學校的教職工作,回到故鄉花了兩年的時間,依照24節氣,走了趟她心中台灣想去的地方,一些羈絆他內心最 深的地方。

當作者回想起這些地方,已經逝去的親人,自己與這些人的種種過往,想去挽救的時候,一切卻已為時已晚。那人已不在了。他們已經不在原來的地方了。去到一個自己未曾熟識的地方...。

作者用特別的方式,引導我們進入台灣的深山美景,特色的彩繪小村。透過作者的心情,我們可以體驗一場又一場不同的旅行,讓這謝散落在台灣各地的故事,在心裡湧起一圈圈的漣漪。

拍攝理念

整個影片想要呈現出作者這半年來的煩悶,對於現況的迷惘而不知如何能轉換心情而來到高美濕地。以讀者的視角來拍攝,跟隨作者感受心境的變化。

一開始女主角搭著往清水的公車看向窗外若有所思的整理這段時間的思緒,接著場景快速轉換來到了高美濕地的堤防,女主角緩緩行在堤坊上時想起和學長互通來信的日子因而帶到在通識課時她和學長之間的故事。

學長的一席話使之間的聯繫意外中斷,但學長仍是生命重要的過客,是她帶領失去方向的自己前來高美濕地。

拉回現實中的高美濕地,鏡頭跟隨女主角的腳步一步步 走入濕地。從背影到側臉再到正面的感受女主角在溼地上接近大海的寬闊視野,對心中套住的煩悶因飛鳥的來去,黃昏的美好晚霞逐漸釋放,臉上的憂愁感消失取而代之的一抹淡淡的微笑,為這趟旅程劃下一個逗號,因為人生的旅程才正要開始。

文本分析

因為學生時期和學長的交集讓最近一直處在夢遊魂不守舍的作者踏上了前往高美溼地的旅程,從木棧道的起點走到終點,視野逐漸遼闊而壯麗,沿途小孩和大人一起享受濕地的樂趣與高美濕地一覽無遺的景色。
作者了解到雖然和學長不在互通訊息聯絡,也許慢慢彼此淡忘,但過去存在的友誼交集是真實的如現在看到的美景一樣,有些人會從你身邊離開,環境也會隨著時間遷移變化,可是記憶卻會留著,那些美好的事物都會存在在腦海很久很久,紀錄下走過的痕跡並不是消逝的。
親自走訪高美濕地,果然如書中所說充滿居家歡樂的氣息,無論是幼童或是情侶和家人,看著銀白風車轉動,看著溼地上小螃蟹、彈塗魚的豐富生態,看著水鳥在晚霞下自由飛翔於天際,著實會對這幅美景所吸引,讓心中的煩擾俗塵遠去。
或許每個人生活擔憂和困擾的事情不同,學生有考試壓力,父母親有養兒育女的負擔,但在此刻都會被溼地的美好所淨化,並不是去逃避那些問題,而是給予心態上的轉變,正面的力量讓我們能夠得到一些快樂,在日落的夕陽餘韻,我對高美流連忘返,不知下次再見面時又成長了多少呢。

影片簡介

作者因煩心迷惘而在午後搭公車來到高美,走在堤防的路上,想起學長在清水任教並在大學時期互相通信一段時日,最後卻在無意間中斷。

而最後一封信讓作者回憶起大學時的畫面,在夕陽的餘韻下,潮水的來去訴說著作者內心的起伏,這段期間一直處在一個夢遊的狀態,緩緩走入溼地裡,作者走在黃昏映照的溼地下看著水鳥和眼前遼闊的風景,心中的枷鎖逐漸打開,讓他了解生命中總是會有來來去去的過客,他們可能像飛鳥般停在你的青春又飛而遠去,但濕地還是有自己的潮汐,日出日落歲月不曾停下,只要記住此刻的風景是真實的就夠了,它會永遠存在於記憶裡。

參考資料

其實我們為了完成構思中影片所需要呈現出來的畫面感,大家討論出必須要有的元素就是夕陽以及公車,也因為大家起初還不確定交通方式有可能會一起搭車,所以我們一開始就上了高美濕地遊客服務中心的網站尋找公車的通行時間。

然後夕陽的部分我們也有去 Google 高美濕地日落的時間,用於設計規劃我們組去拍攝這隻影片的各個時間流程(抵達→找公車→吃東西→拍攝影片所需畫面→夕陽)。

有一點較為特別的是,我們本來苦惱於如何表現作者最後心境上轉為豁達的改變,結果我們在交通部觀光局的網站看到地景介紹有一張海鳥飛翔的照片,我們就覺得這個畫面非常適合用於凸顯作者的灑脫,搭配組員精湛且流暢的運鏡,使得拍攝出來的質感表現的非常有層次。

反思與心得

葉丞彧:從課程開始時,班上的人數和期末時的人數有很大的落差,可能是很多人認為課程的內容與一開始所想的有所差異,亦或者是其他原因,許多的組別被迫拆開或重組,但是相當幸運的,我們這組並沒有遭受到這種命運,從開始到結束,至始至終都是相同的五個人,也因此在期末作業的處理上也相當順利,作業的完成便要歸功於其他組員的努力,才能擁有這樣的成果。

羅玉婷:拍攝和旅行、文學有關的影片是件不容易的事,我們小組在一開始的選文本上很順利,但是通過文本確定影片的主題卻有一些分歧。後期的拍攝是在高美濕地,我們拍到了美麗的夕陽,但是水鳥卻沒拍到多少。這也告訴我們,拍攝的過程總會跟我們的計劃有一些出入。後期的製作也很順利。小組的成員大家一起構思,一起拍攝,一起製作,是一段非常難忘而寶貴的經歷。

張芳榕:這次拍攝的經驗很特別,雖然過程遇到很多狀況,可是最後仍然迎刃而解,這讓我相當感動。和組員一起計畫、前往場地......現在回想起來,這些過程都覺得很值得回憶,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和大家一起合作。

沈伯懷:因為這堂通識課,大學 4 年第一次去高美濕地,與想像中略有些差異,但不變的是那遼闊的海景與零星的飛鳥在黃昏下顯得耀眼而動人,能釋放內心的壓力如書中作者豁然的轉變一樣,很感謝組員們一起完成這次的作業收穫良多,來日再會。

王廷宇:一開始加修這堂課考量到時間因素本來有考慮是否停修,到最後還是留下,我個人有時候會提早去上班對組員比較抱歉,但大家還是非常互相幫忙的完成作業,這門課能這麼順利他們真的幫忙了很多。最後的影片拍攝讓我去了很久沒去的高美,也很感謝大家為了呈現好的畫面付出心力,是個有美好回憶的通識課。

工作內容分配

葉丞彧:提供許多想法並彙整
羅玉婷:負責文案構想
張芳榕:提供許多想法並彙整
沈伯懷:負責文案構想
王廷宇:統整及編輯文案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