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上的寂靜光陰



改編出處


賴鈺婷 <軌道上的寂寞>,出自於《小地方》,頁185-192。地點:台中・后里

作者賴鈺婷為台中人,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著有《青少年作家作品集:中英對照台灣文學選集》、《親情之旅》、《玻璃瓶裡的夏天》、《彼岸花》、《小地方:一個人流浪,不必到遠方》及《遠走的想像》等書籍作品,其作品多描繪在台灣各地旅行時的心情體悟,獨特的作品書寫方式使其作品屢屢獲獎。此次<軌道上的寂寞>這篇文章描述的是作者獨自乘坐火車前往泰安村旅行時的情感抒發,藉由泰安新舊火車站的對比差異,感嘆歲月時光的流逝,並以輕鬆的步調行走在泰安村中,使讀者能與作者一同體會泰安這個小村落的幽靜,亦體現了作者「一個人流浪,不必到遠方」的心路歷程。

改編橋段


在泰安新站看火車呼嘯而過的片段,原本應該要是坐在候車亭看自強號,但我們到了現場才發現候車亭的位置其實離月台邊有點距離,坐在候車亭就會離火車很遠,而且我們好錯過自強號經過的時間,所以最後變成靠在屏攔旁看著區間車進站
文本中,舊站裡靜止的時中視停在五點五十三分,但我們只找到了停在九點四十三分的時鐘

拍攝理念


我們這組此次所選擇的文本為賴鈺婷作家所寫的<軌道上的寂寞>,從文本的內容來看,作者所呈現的泰安村的寂靜感並非因為作者自身心情不佳而導致,而是因為在這個小車站鮮少有熙來攘往的遊客駐足而產生的幽靜之感,因此我們便希望能將泰安村的寂靜感拍攝出來。文本的一開始,作者點出了他喜歡乘坐火車旅遊的原因,因此我們安排了最一開始主角乘坐著火車並欣賞著車窗外風景的畫面,搭配描述「喜歡乘坐火車旅遊的原因」的旁白,直接點明我們「一個人旅行」的主題,並以一個回頭及火車到站時站名閃爍的畫面,吸引觀眾的注意,使觀眾清楚的知道我們所前往的地方是「泰安火車站」。下車後,以環視車站周圍風景及觀望火車呼嘯而過的畫面,襯托出泰安車站的清靜。接著,我們跟著文本來到了魅力商圈,在這個段落若是以一個人逛完商圈的畫面來呈現可能會使影片太過於單調無聊,因此我們以數張照片做成動畫的方式呈現來豐富畫面感,以商圈的名稱「魅力」與商店幾乎沒有營業且鮮少有人探訪的實況形成對比,帶給大家強烈的衝擊。來到泰安舊站後,以靜止的時鐘、日期不符的日曆、陳舊的火車頭、缺蝕腐朽的鐵道、拆除的電纜等的數段影片及照片來顯現在這個舊站裡彷彿靜止流動的時光。最後在走鐵軌時抒發心情,並以望向空蕩蕩的天空做結尾,再次顯現出泰安村的寂靜。

文本分析


作者一開始利用火車相關的各個方面寫出作者眼中的火車是如何帶著她穿梭光陰,火車不只是交通工具,連結山、海,繁華、僻遠,旅人。第一段利用一句”我偏愛小站月台、彷若篩漏日影的寂靜光陰。”帶出主題泰安車站。利用一些對比,用新穎的寂靜,形容泰安新站,更把身邊的景物拿來跟小鎮的氛圍連結再一起,透過靜止的時鐘,說小鎮的慢節奏。隨著作者從新站前往舊站的腳步,作者用鐵道歷史的轉變,對比村落。百年的車站鐵道,對這個村落彷彿沒有影響,依然保留著純樸的鄉間氣息。接下來的魅力商圈,也是我們感觸最深的地方。雖是魅力商圈,但周圍卻是和魅力兩個字毫無掛鉤的事物、作者說”那不是極度繁盛後,老舊衰敗的落拓,而是一貫冷色調,熱絡不來的模樣。”最後來到車站,作者用文字對周遭事物的敘述,帶著讀者感受那邊的寂靜感。運用對比法,”沒有列車的軌道”等等的文字和周遭一些與歷史相關的物品,像是鐵柱上的總督府記號、1935年的車站月台。最後隨著作者走在鐵道上和周圍的長草亂石,帶回全文強調的寂靜感。

參考資料


作者: 也許這跟她擔任教職有關,畢竟在書寫的身分之外,更多時候,她必須面對許許多多或乖巧或頑強的青春學子。也許,跟她近年來接連遭逢父母離世的遺憾有關,如果說人總是等到失去些什麼,才會醒覺想要尋回些什麼──這似乎正是賴鈺婷決定離開生活十年有餘的台北、返回家鄉台中的原因;也成了她花上兩年多,四處遊走台灣各地小鄉小鎮,寫就《小地方》一書的緣由。透過了解作者的背景和寫這本書的動機、心境。

地點:泰安車站、鐵道文化園區、魅力車站
於后里的舊泰安出站,在停駛後,臺中市政府將這裡定為縣定古蹟,並做為鐵道文化園區,在停駛後,反而多了人潮,成了新的旅遊景點;月台上二棚的柱子皆用二十世紀初期出產的鐵軌製成舊山線的廢除舊泰安車站轉型成觀光用,台鐵新山 線的泰安車站也就取代了舊山線的泰安車站,泰安新站離舊站約1公里,車站大門就在鐵路高架橋的下面。了解文章裡地點的相對位置、網上的照片幫我們提前取景,可以利用在那些分鏡畫面,也了解當地的特色文化。

反思與心得


晟峰:文學相關作品一直是我比較少接觸的領域,這次的課程就成了我接觸他的推力。我很喜歡這樣接觸文學的方式,更實際的了解作者的心境與寫作環境。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是還是很開心能夠有這樣的一部影片成果。

舒婷:期末作業製作過程是一整學期學習內容的實踐,但我們這組從一開始文本選擇時就遇到困難,後續的作業過程不論是文本分析、訂出主題、外出取材……等等也是頻頻碰壁,但是!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我們最終還是成功生出作品,如果能得到老師的肯定的話那就不白費最近付出的心力與時間(死而無憾了)。
註:要同時達到:不能和歷屆學生重複文本、目的地交通方便、內容符合老師規定,簡直是太困難了,至少被駁回了五篇文本才勉強做出決定……。

懿庭:這次的影片作業對我們這組來說算是一大挑戰,我們只有三個人,相較於其他組別,我們這組稍微有點人力不足,且在剛開始的階段,我們有空閒的時間又搭不上,好不容易喬定的時間又遇上大雨,只好臨時改期。好在拍攝的時候沒有下雨,雖然天色有些霧濛濛,稱不上是好天氣,但剛好跟我們想呈現的主題很搭,實在是很幸運。在這項作業中我們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最終都被我們排除了!特別感謝另外兩位組員,讓我們完成了這項極具挑戰性的作業。

工作內容分配


晟峰:文本分析、攝影、資料搜集及整理
舒婷:攝影、旁白、影片剪輯、橋段改編
懿庭:影片主角、腳本設計、橋段改編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