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鄉



改編出處

林金郎〈海鄉〉,出自於《行願家鄉》,頁49-56。(台北:台北縣政府,2010)

作者以貫穿台中市之快速道路切入,帶著女兒從市區回到台中沿海,即最熟悉的家鄉,因而本文故名海鄉。從沙鹿、清水、大安等,透過沿路上的三合院、防洪堤、廟宇等,細膩帶出了作者兒時的回憶片段,尤其是盛開的油菜花田,不僅帶出了冬季農收之景色,也是過往家裡那片油菜花田的縮影,對比下頗為唏噓,之後梧棲之新舊比較也延續了時光飛逝的感嘆。此時不再是實際行程的接續,而是透過漁村的想像連結到了二十多年前的金門,以當兵時的記憶,實際上是寫火車站中與母親離別的哀感。最後來到大甲,描繪信仰下的人情之溫暖和純樸,亦有與都市相比的依戀之感。這趟旅程並未遇見老友、親人,但風輕輕吹著,人情溫暖與回憶充盈在作者心中。

改編橋段

石壁內一座廟宇面向著大海,神明看著海內底的漁船,香火的煙慢慢仔熏,計算討海人轉來的日期。我想起一位討海人講伊的故事:伊按望高寮lê頭看海岸線夜景,燈火佮星辰,敢若烏錦緞頂面的彩色碎璇,譜寫著人間的悲歡離合,有少年過往的圓舞曲,有未來無法預知的進行曲;彼年伊按海洋掠魚轉來,發現情人已經不告而別,鹹鹹的海水內酸澀的夢著,最難忘的嘛是母親的搖籃曲……

按大安海邊翻頭轉來的路中,阮看著當開的油菜花田,倚欲舊厝過年looh,油菜花正 用 美妙的舞步同齊歡喜的迎接春天。我和查某囝落車,佇油菜花田頭前,佮田地留下一 个合影。我想起,我、爸爸、規家口仔,和油花菜,有過一擺合照的記憶。

彼年,頭家講欲犁平田地,另外起工廠的火爐和煙筒,爸爸只好傷心的去 戶政事務所,註銷身份證職業欄上的「佃農」,然後全家佇開甲足媠的油花菜前,留下 thōng尾的回憶……

隨著油菜花芳,我記起當年收成了後,共欲種植油菜的田地,攏留落作田人凹落的跤 印,跤印一个接一个,平均的佈滿田的每一个所在,證明作田人曾經小心的檢查過田的每 一寸身體,為伊詳細的除去各種的病蟲。

我引入油菜花田內,跍落來,走揣一寡仔無去的物件。我真願意乎青草色按呢一直將 我藏起來,一直到天色暗落來,一直到日頭落山,月娘出來文文笑,夜星出來點火,一直 到油菜花攏恬恬睏去,只賰枝葉隨風輕搖。

我閣落車,挽一枝油菜花,油菜花一年開一擺,開佇立春之前,對伊我總有一種特別 的感情,親像是春天欲閣轉來的前兆。車發動,看著窗外,想像五十七年前,十四歲就欲 離開厝的爸爸,可能也坐佇車內,望著相送的父母佮小弟小妹,望著茫茫毋知未來的人 生,彼時故鄉的油菜花,毋知開未?毋知有來相送無?毋知爸爸敢有,哭looh……

按大安出來了後,我踅到梧棲,梧棲,一个純樸的漁村姑娘,梧棲港開通了後,伊搖 身變成一个時行的烏貓小姐,梧棲港內停著足濟柴油氣真重的大型貨運船、遠洋漁船,說 明梧棲已經毋是一个門前曝魚網、堆蚵仔殼的小漁村。對遠洋船的柴油味,我有過敏症, 因為彼是一種流浪的氣味。

夜色已經深looh,我無拄著以前的老朋友,毋過,我無啥遺憾,然後我就按清水轉來 台中,我行清水老街,經過觀音紫雲巖,我知影,佇咧遮車袂使開傷緊,若無會破壞原本 屬於一个百年老街的莊嚴,震怒遮習慣安靜的村民,這時,海風猶原輕輕咧吹……

拍攝理念

由於本文名為海鄉,因此拍攝中,我們希望主要能以台中海岸之風光為一大重要的背景,然而受限於交通工具與地點的限制,沒辦法將作者遊歷的地點全部記錄,因此我們挑選了海邊廟宇作為第一個地點,希望透過主角與漁夫的對談,拉出台中海邊無常的人生離別與落寞,但這之中,與家人的回憶卻是無所不在,而與漁夫隨興的談天也是在都市難以觸及之事,無形中有了人情之溫暖。接著則以佔本文相當篇幅的油菜花田為第二個景點,不僅帶出時間(冬季),也是本文中最直接的談及主角與家人的回憶,透過合照、撫摸(摘下)油菜花、凝視等橋段,望能讓觀者也能體會主角心中的懷念和傷懷,以及對家人的想念之情。然而實際前往當地後卻剛好與油菜花期相差一個月,沒辦法進行原本預計的拍攝,因此我們改為農收前的稻田景象,雖非原景,然時節相差不大,欲表現之情感亦是相同。而接續的則是梧棲漁港,透過新舊轉變的極大差異,延續前面物是人非之感,甚至連建築都產生了差異,熙攘的觀光人群也與以前進貨的漁民有了對比,對於久未回鄉的主角產生了衝擊。最後回到海邊,主角靜靜坐著,看了廣袤的大海、不斷拍擊岸邊的浪花,輕輕聽著海風,儘管並未見到家人、老友,但從都市而來的作者卻再次體會到屬於海鄉的味道,不只是海風的鹹味,更有對於分離的接納、人與人間的溫暖互動。

文本分析

若將各行程點記錄在地圖上,可以很清楚地發現作者的旅程是透過開車一直與快速道路並行的,台中市區、龍井、沙鹿、清水、梧棲接連下來,更繞到大安、大甲,非常完整的走遍了台中市的沿海鄉鎮,尤其本文起初是以台語為底,頗具有鄉土性的語言以及在地鄉土的描繪,使得文本頗為可親,並不自禁開口朗誦出來。透過超車攝影的巨大標誌、寬敞筆直的快速道路、鄉下才能保留的三合院、防波堤等等,以微小的細節點出台中沿海的景致,這在實際前往之後有了更深的感覺,一再強化印象。而我們非常喜歡作者看見盛開的油菜花田,即情不自禁的要幫女兒與之合照,突然下車就為了它的這份衝動是對油菜花、對家人回憶的最感人的衝動。這也呼應到過往因為田地徵收,與爺爺等家人最後留下與油菜花田的照片,拉出了時空之差異,縱深脈絡下的思念之情不言而喻。在油菜花田裡,他也找到「遺失的東西」,儘管未明講,但我們可以自行帶入很多東西:溫暖、回憶、親情、純粹、樸實……。還有我們很可惜並未拍攝到的大甲鎮瀾宮,透過媽祖信仰,細膩描繪信仰下人最純粹的純樸、溫暖之情,對神明、生命的尊重難能可貴,人、神、土地結合而不再細分,這在鄉土文學中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

參考資料
Google Map(https://www.google.com.tw/maps/)
【台中】金黃油菜花田與繽紛花海。龍井花田(https://reurl.cc/gvy4NN)
梧棲港觀光漁市(https://reurl.cc/Nad4Ok)

我們的參考資料基本上仍以文本為主要腳色,但在尋找拍攝地點時頗費了一番功夫。透過網路搜尋,我們知道油菜花在12-2月中盛開,剛好與拍攝時間相符合,因此決定將油菜花田相關的文本納入劇情,並發現龍井花田季一帶地區(台中市龍井區中華路一段)剛好是我們從台中市區前往沿海時會經過的地方,因此我們拍攝時並未完全依照劇情的順序,而是透過google map先將欲去的地方設置標記,再透過路途規劃的功能,先到龍井拍攝油菜花田一段的劇情,再一路騎往梧棲、清水等地拍攝漁港、沿海風光,途中皆以google map導航功能帶領我們。而我們亦有先行確認梧棲港的開放時間,並挑選人潮較多的假日午間時段進行拍攝,除了飽餐一頓外也能拍攝出梧棲之觀光人潮。

反思與心得

黃郁晴:很開心可以遇到這麼棒的組員,實際拍攝時節省了不少力氣,討論相處時氣氛也很好。但實際拍攝的時候真的會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境,不管是油菜花田的缺席、尋找文本中的景物等等,不僅事前要準備得更充分,到了當地臨機應變的反應也很重要!也希望可以透過影片,讓大家可以更認識台中海鄉的美和獨特!

吳政威:這次旅行文學的期末影片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從找文本到角色分工,最後大家約個時間一起出去拍攝這部影片,真的很不容易!也了解到網路上那些Youtuber或是外景節目的拍攝是如此的辛苦。原本以為出去拍片應該不需要花到一整天的時間,沒想到到了現場拍攝的時候,取景、鏡位、角色投入就花了不少時間。雖然這次的影片製作很辛苦,但還好有超棒的組員,讓拍攝的過程中充滿了歡笑!最後我要感謝我的組員和老師的指導!感謝你們的幫忙,讓這次的影片能夠順利完成!

謝雨澄:這次製作期末影片的過程,不僅是為了重現作品中的內容,對自我來說,更是寫下了屬於自己的文本。即便是相同的地點,一次次回憶的覆蓋,隨著時間不斷的在熟悉和陌生之間來會擺盪。除了欣賞作者作品中的情景,理解作者的心境和感同身受,體會作者從人生中提煉出的文字,更是這趟拍攝的意義。也很幸運能遇到合作無間的組員,讓我深深體悟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和謝謝老師辛苦的教導,讓影片最終得以呈現得完整且完好。

石采媗:這次期末作業要求將文本用影片的方式呈現出來,首先我們學到了如何將文字藝術轉換成視覺化呈現,利用影像、音樂將文本的意涵及溫度傳達給讀者及觀眾。再者,我們也了解到拍攝影片需要完善的事前準備及規劃,從腳本、拍攝地點、流程,到取景、等等都得按部就班進行。最後是組員的默契,這次十分幸運遇到大家配合得很棒的組員們。

徐偉傑:這次期末作業我覺得很好玩,我一開始來這堂課的時候對於組員們之間的交集還有這堂課的內容都不太熟悉,覺得有點乏味,但是期末作業不僅讓我認識到了作家在旅遊山水的心境以及拍片的細節重點,還有讓我們組員之間透過這次出遊更認識彼此,我覺得期末作業透過讓大家出去玩還有揣摩作家心境讓這堂課更豐富了。

工作內容分配

演員(主角):徐偉傑
演員(爸爸、漁夫):吳政威
演員(爺爺):謝雨澄
攝影:黃郁晴
後製:石采媗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