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生的旅行



改編出處

劉克襄〈高中女生的旅行〉,出自於 《11元的鐵道旅行》,頁58-65。(台北:遠流,2009)

作者跟妻子從台北到集集旅遊,在火車上遇到一群女高中生,作者想問高中生認不認識他,但沒有人認識,作者雖然失落,但還是繼續他們的話題。接下來透過聊天,得知了作者與女高中生旅遊的差異,接下來作者提到其實集集是中部學生們郊遊旅行的重要路線,也提到了集集線的相關歷史,敘述了集集以前跟現在的差距,也表達了自身的感慨。作者與妻子在水里下車,去到那邊的菜市場,接著來到車埕緊接著來到集集,又再次遇到剛才的那群女高中生,作者提到女高中生為他帶來年輕人的朝氣,接著想到自己同樣也是高一的孩子也該邀約同學,走一趟淡水線了。

拍攝理念

當我們再閱讀11元的鐵道旅行時剛好看到這篇內容是前去集集,剛好我們有很多同學都在小時候去過集集所以有共同的記憶,當我們仔細觀看書本內容時裡面細膩的描寫了作者在車上遇見的女子高中生旅遊的細節,他們前往的路線和作者想得很不一樣,這讓我們的小組員之間開始討論為什麼會有如此差異,在一番的討論之後得出一個結論也就是這次的主題--<青春>,那麼青春是甚麼呢? 我們是這樣思考的: 青春沒有規則,人人都有自己的青春;只是,有人將有,有人曾有,有人正擁有。

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在拍攝時想利用作者的主要是點來烘托出作者已經逝去的青春還有年輕人現下擁有的青春,這兩者青春之間除了時間之外本質也有不同的差異,我們首先拍攝作者一個人前往集集的旅途上回憶他的過往來凸顯青春已經逝去和年長者的穩重,當其與女子高中生們相遇之後用交談的方式來對比出現在跟以往的差異,在下車之後人們各奔東西尋找自己所愛所冀望的人情及風景,而後在月台上的再次巧遇來帶出這次拍攝的主軸—青春,利用女子高中生和作者之間對話來用畫面呈現兩人一同旅行遊憩的歡愉,而這就是專屬於她們兩人之間獨有的青春,最後再用作者的感嘆來呼應開頭作者的青春已經逝去來進行收尾。

周末順著同學的邀特地去了台中圖書館一趟,由於我們選用了集集的材料來拍攝,這次也挑選了幾本關於集集的相關書籍,依圖書館的分類我大致抓了九二一大地震後的災情與影響跟政府在地震後吸引各界人潮回流的相關書籍各一冊來看,分別是《震殤》與《文學記遊》
選這本書是因為封面與內容較不同於它書,外面是全黑的書衣搭配幾張災情照,很容易使人陷入書中的嚴肅氣氛,書中用滿版的照片與簡單卻又乾脆俐落的文筆,處處撼動人心 (沒有棺木,沒有冰櫃,災民只能為死去的家人蓋上被單,免於曝屍荒地。好不容易運來冰塊,赤手就搬,為死者爭取最後一分尊嚴。引自書中197頁第1段),看著淚水已充滿眼眶,趕緊將書本闔上;最辛苦的自然是第一線的國軍與護士,國軍在不確定親人是否平安下,只能接受任務,挖著別人家屬的屍體對心理可說是無限大的壓力。而護士面對家屬再三的請求,卻只能無奈的宣布結果,對雙方都是承重的負擔。

文學遊記相較下就輕鬆許多,分為五本,介紹南投各鄉較為知名景點,有趣的是,一到四本每個鄉鎮市都一樣,但都是不同景點,例:集集攔河堰遊記與明新書院遊記,下本則是獅頭山天步道與添興窯藝村。也有與本次相關的集集火車站與綠色隧道,作者用第一人稱敘說這些景點,回憶與現實交錯使讀者進入情境。第五本則不單單介紹旅遊景點,名產小吃,還透過採訪縣內的藝文人士,讓讀者更深入南投,看看不一樣的南投風情。

參考資料

我們參考【11元的鐵道旅行中】,作者在集集鎮旅遊的部分來做這個影片的背景,因為我們的主題是【青春】,藉由女高中生的年輕氣息帶入我們故事的主題,接著再用作者的視角看整個集集的今昔狀況,運用著作者回憶裡的集集對比女高中生口裡敘述的現代集集,達成以古趁今反襯出高中生青春氣息,故事內容也有提到高中生騎腳踏車到綠色隧道遊玩,我們的影片內容也有租協力車在綠色隧道附近騎乘,和書本不同的是,集集火車站的鐵道已經有了限制,我們當時在月台上拍攝影片時,被車站裡的阿姨要求要盡快離開,不能像故事一樣站在鐵道上拍照,且也沒有像書本一樣有大量的攤販供我們選擇。
我們選擇遊歷的地點是從網路上找到相對近的地點景觀的古照片,再親自到當地取現代的景色,搭配租車店給我們的當地地圖,自行騎協力車前往,而旁白部分則是上網查閱有關集集車站的特色,融合當下的感想,集結而成。

反思與感想

曾玟綺
我們的報告其實做的很趕,是到發表前一天才去集集,因為原本要去的那天下大雨所以延期,在大家當忙著讀期末,趕著打報告時,真的很謝謝組員願意花時間幫我們剪片,原本以為是指是枯燥的去拍影片做作業,但真的抵達當地時,才發現其實跟不同的人出門可以有不同的感覺,雖然只是組員但一起出遊還是感覺很放鬆很好玩,我們有認真的玩樂也有認真的拍片,這次的旅行真的很值得,謝謝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

鄭雅珊
在一開始選文本的時候,很多篇被否決掉了,最後選定了離台中相對較近的集集。選定文本後,在主題上我們想了很久,終於想出了這個主題。緊接著,另一個問題又冒出來,我們很難喬出共同有空的時間,等好不容易喬好時間,結果到了約定的時間,天公伯不給面子下雨了,只得改時間。歷經千辛萬苦,還好完成了這部影片,很感謝我的組員一切的包容和幫助。

李昆錡
這一次的通識課程拍攝旅途異常的艱辛,因為大家期末的時間都十分的繁忙所以拍攝時段很難調整,在終於確定好時間後非常不湊巧的當天下起了滂沱大雨無奈之下只能夠延期,這就造就了在拍攝完隔天就必須把影片粗略剪出的窘境,但旅途本身是好玩的,我沒想到現在集集的人潮竟然還是那麼多,這次旅途中最令我映象深刻的是—踩協力車真的很累。

鍾項皓
人在完成某些困難的事情或難關後,會有種豁然的感覺,現在的心情就類似如此,由於本身是喜歡旅遊到處跑的,自然不會後悔選了這堂課,期末能跟從原來不熟,到現今已成為戰友,這種經驗也是難得的,最後,套用一下我蠻喜歡的廣告台詞(去吹,沒吹過的風,去踏,沒踩過的水,去見,沒看過的風景,去體驗,去經歷 CR-V)。

工作分配

曾玟綺(飾演女高中生、統整資料)
鄭雅珊(飾演女高中生)
李昆錡(拍攝、剪輯影片)
鍾項皓(飾演作者)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