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編年史



改編文本:
陳韻文〈大墩編年史〉,出自《有時出走-島嶼抒情手記》,頁212-227。(台北市:日月文化,2018.11)

文中地點全圍繞在台中中區。去除掉結尾,作者的文章主要分為三個主題下去做今昔對比的討論,分別為台中公園、百貨公司、電影院。隨著時間的演進(1964-1990年後),作者對過去從媽媽訴說的故事,到與媽媽一起的故事,每個主題都會在往昔的回憶之後,拉回到當下正在逛著這些地方的現在的自己。

三個主題對於過去的回憶各自有各自的故事和特色,對於現在的探討卻都有著感嘆著昔日中區繁華不再,物是人非的惆悵。然而,最後作者也由衷希望中區能夠再次的甦醒,即使風華不再,這些早已荒廢或是轉行經營的建物,依然是他與母親對於舊時中區最廣袤而堅實的連結。

主題:青春編年史

我們挑了作者在三個主題中提到的幾個地點,分別為千越大樓、財神、萬代福、台中公園,下去做改編,每個地點由不同組員負責,內容綜合文本提供的資訊與記憶以及各組員在當下對於該地方的感覺與心得。全片又以此書與此文本將各地點、不同的組員串連在一起,並一起出現在文本的第一個主題-台中公園做結尾。

拍攝理念

當初我們選擇的文本有兩個,一個是台中中區,另一個是彰化鹿港;由於我們想拍攝的風格篇文藝,因此內文比較類似旅遊景點介紹的鹿港文本就被淘汰了。
我們的主題訂為青春編年史是因為,文本中作者的描述方式主要為先回想過去跟這些中區景物相關的回憶,再回到現在,當下經過那些景物的自己;我們想做的是從我們這些外地來台中念書的學生的角度,以一個在這裡生活了1~4年的自己的經歷,去訴說文本中提到的這些的地景對於我們的意義。

開頭在公車上主要是為接下來的影片內容作個起頭,並未整個中區歷史及現況作個簡介,之後依序為:千越大樓、彰化銀行、財神百貨以及台中公園。我們在前三個地點主要是讓各組員在抵達當下的心境與文本作結合,先拍出一些片段,在拍攝結束回來後,再各自依著那樣的心情去寫下旁白;至於最後的地點,台中公園,算是貫徹整部影片,也是貫徹我們拍這部影片的核心目的:「以一個在這裡生活了1~4年的自己的經歷,去訴說文本中提到的這些的地景對於我們的意義」作結。

文本分析或感想

台中公園:在文本中,作者提到,現在的台中公園最多的不是鴿子就是外籍勞工,特別到了假日,外籍勞工們會在這裡舉辦各式活動,成為另類的特色地景,而身為台中意象的湖心亭,原本的紅色屋頂,都已失去了鮮明的色彩,但走在台中公園裡,還是能夠感受其中的文藝氣息。

千越大樓:位於綠川旁的千越大樓,現在變成一個熱門的拍照打卡景點,一樓的大樓委員會,除了處理遊客相關事項外,他們也著手承辦有關千越大樓都市更新的程序,那天買票的時候,看見裡面有很多千越大樓都更初步的設計圖,他們希望把千越大樓改建成複合式的商場並結合住家,而對我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已經殘破不堪的大樓,竟然還住著居民。

彰化銀行:自由路與台灣大道的交叉口,這裡成為公車的交會點,相較於現代感的銀行,日式的外觀,增添了些許的威嚴感,在文本中,對於彰化銀行的描述並沒有太多,只是因為緊鄰很多百貨公司,所以成為作者父親等待母親下班的場所,而給予他們新的地景回憶。

萬代福影城:在現在新式電影院快速興起的時代,萬代福影城還能在台中生存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放映著價格便宜的二輪電影,雖然外觀看起來老舊,生意依然絡繹不絕,不過在這裡,也能夠看出周遭產業的沒落及衰退。

參考資料

整部影片主要參考資料為《有時出走─島語抒情手記》文本中,大墩編年史的篇章為參考主軸,抒發台中市中區自一九六○年代至今的興盛與沒落,許多事物早已隨著時間的沖刷而褪色,在今昔對比的文句協助我們得到拍攝影片的素材,再度遊走這些不復從前亦或是屹立至今的地方,帶著文本而行,親自探訪,感受當時的繁華與現如今的情況。
千越大樓都更案
了解千越大樓的改建計畫以及都市更新進度,以及向千越大樓管理委員會詢問進入大樓內的注意事項。
台中觀光旅遊網:台中公園
查詢台中公園觀的細景點內容,以利拍攝影片時作為參考的拍攝地標。
萬代福影城

反思與心得
  • 魏紹軒
    在拍攝影片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們對於文本有了更深刻的體悟,雖然拍攝的那天太陽有點大,被曬了一整個早上,但卻很開心可以和組員一起把這部作品拍完,我們體會了作者曾經有過回憶的那些地方,儘管物是人非,但循著故事按圖索驥,每個景點都有個小小發現的感覺,讓我覺得很有趣,對我而言是很新奇的一個經驗。
  • 林瑜
    這次旅行文學的期末作業非常有意思,讓我能好好去了解台中在地的悠久歷史,其中最棒的是能和組員一起討論拍片,看大家無私的幫忙,分工合作,讓我非常感動,特別想感謝這些帶著我的組員如此用心,也謝謝老師讓我去了解這些地方,讓這些地方添增了歷史優美的色彩。
  • 翁盧彥安
    這次旅行文學的拍攝對我而言是十分難得的體驗,雖然不是第一次在鏡頭面前拍片,但是跟著文本而走的拍攝方式是新奇且有趣的,才知道旅行不單單只是走走而已,而是細細體會環境中,文本與這個地方的連結。
  • 吳姵霖
    透過旅行文學的期末作業,讓我這個台中人深入的走訪中區,是個滿有意思的活動,組員們之間合作無間,不論是討論、拍攝或實際的走訪,都是有趣且快樂的回憶,這一學期也讀了很多文本,豐富了文學的涵養,是門收以良多的通識課程。
  • 蔡光靖
    覺得透過文本,能夠以作者的角度去重新看過中區,也因為以不同視角去看,看到了一些新的感受和風景。另外,也很感謝自己的組員都很克盡自己的職責,使得即使我們是在影片初稿要繳交的前一周才開始拍片,也能夠很順利的在期限內完成。
工作分配

演員:魏紹軒、林瑜、翁盧彥安、吳姵霖、蔡光靖
旁白:魏紹軒、林瑜、翁盧彥安、吳姵霖、蔡光靖
拍攝:魏紹軒、蔡光靖
剪輯:魏紹軒。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