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彰化城



改編出處

賴和〈我們地方的故事〉,出自於《 閱讀文學地景:散文卷 》,頁 274-280。( 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2008.04.30 )

〈 我們地方的故事 〉一文,是賴和以彰化城的興建,與其被拆毀過程中地方傳出的民間傳說,來鋪敘時代的變遷,以及地方的興衰。由於交通工具的改變,造成了城樓的拆除,雖然城已不復存在,但地方上的人們依舊對城保留著深刻記憶,仍舊稱之為「彰化城」,但這種追憶卻隨著統治者的變更,加深了民間對於風水地理的迷信,並且引用「雷起大成殿、鬼哭明倫堂」一句,來暗喻民眾等待著即將變異的到來。由於賴和於文中,在白話文裡夾雜著許多台灣話文,這對於當今還未受過漢文教育的人來說,造成了閱讀上的隔閡,但這也是日治時期白話文的特色。

改編橋段


文中描述彰化城的拆除,是利用民間傳說及當地耆老來傳達,口吻較接近斥責且怨嘆,我們則是想利用追憶的方式來凸顯彰化城被拆除的遺憾,藉由一張張彩色與黑白照片的今昔交錯對比,取代以言語描述時代的變遷,讓大家感受出在時代的劇變下,在台灣某個地方造成的黯淡氛圍。

拍攝理念


在這篇文本當中提到日治時代的現代化帶來了許多的改變,其中也包含彰化城牆的拆除;在文中作者提到了對舊城的種種回憶,因此我們決定藉由拍攝彰化舊城拆除後現代化至今的樣貌,並搭配文本當中的回憶,襯托出主題:回不去的彰化城。另外,我們也採取現代的拍攝手法,強調另一層面的變遷。
「回不去」的彰化城就表示有什麼發生了改變,在影片一開始的車站就可以看出新車站的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途中拍攝窗外的風景,依舊可以看到鄉村田野的景觀,但卻又不乏許多現代風格的建築。而抵達彰化之後,往前看出去是自動車在車站前的交通要道奔馳的景象,隨後沿著城牆舊址下的道路拍攝,最後抵達東門拍攝八卦山山腳下車水馬龍的景象和道路旁的現代建築。這些橋段都是要以現代的街景來凸顯我們身邊就能夠「看到」的「改變」。
同樣是車站,從彰化車站出站後,回首望向彰化車站,發現車站站體被層層黑幕覆蓋,就會想到恐怕又是有什麼工程要進行吧。作者那個時代因改變而熟悉的風景,到了今天也已經轉變成我們感到陌生的景象,可以看出:改變是持續進行的。
在這些橋段中我們穿插了一些文本,在彰化車站前的橋段,穿插了作者提到:自動車竟會跑到城壁上,並點出:古蹟的留存和交通發展的衝突。可以看出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促使著我們改變;以及靠近東門的孔廟,穿插了作者提到了過去這裡「被鬼神統治時」發生的異變,在這樣的聖殿發生異變,附近的每個人都是相當的惶恐不安;但是隨著時代變遷,這樣的「異變」也被我們當作了「迷信」,也就是說:改變的其實不只是街上的景色,我們自身也是改變的主體。
最後,改變是確實發生了,時間是不可能逆流的,即使我們能夠復刻出和過去一模一樣的世界,我們也沒辦法活出那個時代的樣貌,一切都回不去了。但是如作者所說:即使城牆被全部拆去,人們的口中還是留住了「城」。由此可見:就算我們身處的環境再怎麼改變,我們所看過、經歷過的一切都依稀留存在我們心中。我們確實是回不去了,但我們可以將過去給記錄下來並保留在我們心中,並且承載著這些回憶持續的往前邁進,持續改變。

文本分析

由文本最初的幾段可以看出,彰化城牆為了配合城市的發展而被拆除了,主要是因為城內與城外的交通太過於複雜,透過拆除城牆才得以發展出更多聯外道路,以利自動車通行。出了原本的城門(東門)過後不久便會走到日本時代所興建的公園,從前在公園口可以看到矗然聳立的城樓,但因時間的流逝造成其已不堪使用,仍逃不過被拆除的宿命。穿過公園之後就是太極山(八卦山)山腳,據本文所述在山上原本有一座為防民亂而設置的高閣,但已經被遷徙走了,最後作者在講述了北門和城牆建設的故事之後方才提到聖廟,且完全沒有提及聖廟的所在地和外觀。文中作者除了特別描述北門因歷史因素故建造的相當華麗外,基本上沒有對其他地景有更深刻的描述了,就連各個景點的相對位置也沒有描述得很清楚,但畢竟本文的標題是「我們地方的故事」,確實較多的篇幅都是重在敘述故事而非地景描寫,即使有提到地景也有許多都是「過去曾經存在」在這個地方的地景,彷彿只是在輕輕觸碰當地人心中對這片土地的回憶,也只有那樣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這篇文章的意義。

參考資料


我們參考了許多網站,用於規劃我們實地訪查的路線,以及被拆除之建築的方位定位。我們也運用近年來youtube很紅的定格動畫來完成影片的樣貌,以一張張照片串成影片的方式,代表時代的一步步變遷。

反思與心得

食生一 曾姿瑀

藉由這次就地訪查的機會,第一次坐火車來到彰化,剛出站時就感受到火車站應有的人潮及喧鬧,附近許多的古早味小吃店,增添著彰化火車站的古色香。跟著文本親身走過彰化的大街小巷,書中的建築被拆掉的佔多數,而看到還健在的古城牆、廟宇時,心中除了惋惜,更多的則是珍惜,也希望它們能一直被保存下去。

園藝一 胡育笙

在這次的影片製作中,我感受到youtuber的辛苦,從腳本的製作到實際拍攝,再到後續的剪輯,這沒有一件事是輕鬆的。在這次的作業中,我們有機會到彰化市區走走看看,相對於整個台灣,彰化應該是剛好位於比較中心的地點,南來北往也該是方便許多,但這次旅程中,看到的是在新與舊之間的彰化城,說新沒有很新,但舊也沒有很舊,或許再過個幾年,交通運輸更發達後,過去的彰化城就真的回不去了。

化學ㄧ 莊凱全

原本我以為,彰化會是一座相當復古的城市,畢竟那裡並沒有太過擁擠的人口進駐,本想說應該不會受到太多侵襲,但可惜的是實際去過一次便發現,那裡的光彩早已被水泥磚塊給奪走了。一座城市的風景是由停駐於地面上的景觀和留在人們心中的回憶構成的,我雖沒有見過過去的彰化,但透過作者的文字,我似乎知道了為何他要這樣向外界敘述彰化的故事。
土木二 陳宣愷

這次去了彰化,看到了前人們生活的痕跡,卻因為時代的進步逐漸的消失,而那份懷古的心情依舊存在於當地居民的心中,換成了各種不同的方式,共存於彰化這個古色古香的城市中,我覺得這次來到彰化讓我體會到當地的純樸以及當地居民對於過去的點點滴滴的保存,讓我著實感動。

工作內容分配


演員:曾姿瑀、胡育笙、莊凱全、陳宣愷
導演:陳宣愷
編劇:曾姿瑀
攝影:莊凱全
剪輯:胡育笙
書面報告:曾姿瑀、莊凱全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