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車站的榕身之處


改編出處

劉克襄〈大慶車站的老樹〉,出自於《城市書寫》

以大慶車站作為開頭,而大慶車站附近現今為十三期重劃區,已有許多舊有的景物、建築皆不復存在,車站附近有一番婆庄,庄內的福德寺有一棵老 樹,這些年經由村民的保護,而現今才得已留存,此處也為作者小時候玩耍的地方,而再次拜訪時,此處已經有了巨大的改變,老樹雖然被保留但卻也不再像從前那般茂密,已被截斷,導致作者無法辨識這裡就是他小時候成長之處, 令人不禁唏噓,人事已非。

拍攝理念

因為文中並未清楚描寫作者在經歷這段旅行後的感受,藉由描述文本中的場景,同時把重點放在旅人的感受,也順勢帶出我們所要表達的今昔對比感, 強烈的對比下,讓觀眾感受到文本中沒有清楚表達的感受。文本中,作者只有敘述說他是隔壁庄的人,可是,我們主角設定為一位北漂青年,在異鄉打拼多年都未曾回到故鄉,而在某個因緣際會下,又回到了自己的故鄉,但面對遭逢巨變的故鄉,旅人頓感到錯愕,但是,他卻仍然鼓起勇氣去尋找自己兒時回憶中的那一棵樹,雖然榕樹和廟都已經不再相同,但是走到榕樹的旁邊,自己的兒時記憶瞬間湧上心頭,不禁令旅人感到悲從中來,原來自己離開故鄉離開故鄉打拼那麼久,這裡已經改變了那麼多,這時,再放上幾張旅人兒時的照片, 打造強烈的今昔對比感,最後,我們把背景拉回大慶車站,並且把重點放在旅人對於這次意外的旅行的感想,同時也著著墨在旅人對於下次回來時對於故鄉的期望以及願景。至於會選擇這個主題的原因,是因為這棵榕樹不管是對漁村名或是作者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一個回憶點,我們藉由把這棵樹當作主題,來凸顯它對於作者的重要性,而且,在故鄉經歷了重重改變的同時,這棵樹也是這些改編的見證者,對於文本來說,占了很大的情感在這裡。

文本分析

大慶車站前一陣子剛重新落成,原本舊有的車站也已經不留一點舊有的痕跡,實際去車站時只發現一塊寫著大慶車站的碑文仍被留存,走出車站僅看到十三期重劃區的景象,文本中作者提及小時候記憶中的彎曲小路、三合院等, 雖被鐵工廠包圍但仍有保持其純樸的風格。此地為番婆庄,作者在此遇見了里長婆,而得知此處即將成為十三期重劃區,未來這些殘存的景象將隨之全部消失,而作者感嘆後,再往前遇見一位中年婦人向他詢問老樹的去向,以再啟程抵達老樹的所在地,老樹被作者形容得非常高大健偉,而有些枝枒也被鋸掉了,以免遭受颱風的侵襲,接著在後來說明著老樹與土地公廟的連接,說著老樹與土地公廟帶給附近的村民,一個心靈的寄託及一個聚會的場所,又不停地介紹著老樹象徵著五福臨門老樹上的紅帶代表著福祿壽喜,老樹在過去被村民們保護著就像一種精神的象徵,最後,提及了十三期重劃區未來將如火如荼的展開許多聚落將消失,而他們村民確定的是老樹會存留,雖然舊有的景象皆消失了,但老樹必定會存留,即使老樹孤立於此,村民皆被迫遷移,但這裡仍舊留存著番婆庄的象徵-老樹,就像番婆庄一直都屹立不搖的存在,從未消失…, 作者以時間副詞,在每一大段的開頭,譬如:再往前、在後來等,講述這個故事,就好像一切都是緊接著發生在眼前一般,殊不知皆是陳年舊事,這種手法讓讀者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內容中沒有什麼悲傷的情感,皆是與村民的對話等,直到最後才直接帶出的感嘆,最後,作者駐足於此,不斷徘徊,或許下次來到此處,以前的景象皆會全部消失,成為繁華都市的情景。

參考資料

舊大慶車站照片

正德福德寺老樹照片

福德寺位置之 Google map

在開始拍攝前,我們先在 google map 上查詢了大慶車站和正德福德寺的確切位置,以方便我們安排拍攝的路線以及我們要如何前往目的地,如此一來, 可以縮短我們拍攝的時間,也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動作。至於照片的部分,我們已經徵得該部落格作者的同意,讓我們使用圖片在我們的影片中,而使用照片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凸顯出車站及老樹以前及現在的對比,並帶出我們所要表達的想法。而且,在車站的圖片中,我們發現其中的碑文到現在仍然被保留在車站附近,所以,我們便想到讓旅人再出車站後,在四周陌生的環境中,看到一面自己所熟悉的碑文,並且在碑文前巧遇路人,從而開始這一連串的旅程

反思與心得

廖家樂:在做報告的過程遇到了蠻多問題,從最開始的尋找文本到討論劇本,從錄製影片到最後剪輯,但在大家的努力下都一一克服了,在這過程中我們更加認識彼此,真的很高興可以跟組員們完成這份報告,讓我收穫很多。

陶美吟:從決定文本、劇本到拍攝、剪輯影片都沒有想像中簡單,文本敘述的地方無法重現是我們最大的困難點,還好後來到網路上成功找到可用的老樹照片, 才得以完成這個作品。這次也是我第一次拍攝與剪輯影片,是個很有趣的體驗。

黃顯文:對於這次的期末作業,雖然我在剛聽到時感到很錯愕,甚至萌生了想要退選的念頭,但是我最終還是留了下來。在剛開始起頭時,我們並不是很順利, 我們翻閱了許多文本,但都找不到可以利用的,最後有了別組的幫忙,我們才得以解決問題。在拍攝時,我們選的文本剛好離學校近,所以並沒有耗掉太多時間,最後,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慶幸我留了下來,我才能體會到這麼多有趣的事。

黎育彤:從一開始撰寫腳本時,還懷疑著我們真的能如同前人一般,做出如此有意義的影片?隨著時間漸近,與組員的一次次討論、出去拍攝,皆讓我越來越有自信,直到最後影片輸出,又一次次的修改,加入音樂、字幕等等後,最後的完整影片呈現,只有無比的感動。最印象深刻的是拍攝時,搭車到大慶車站 時,比對著文本所述說的三合院、農舍等等,皆已不存在,甚至此處是屬於封街的狀態,已經被重劃區的計畫滿滿覆蓋掉了原本的鄉村景象,蠻令人感嘆。

工作內容分配

剪輯:廖家樂、陶美吟
腳本:黃顯文、黎育彤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