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粕



改編出處

林廣,作品:〈台中文創園區〉,出自於《行走的詩、獻給台中的五十首地景詩》,頁42-43。

現代人的生活,總是繁忙,為了工作、為了生活,往往忽視了生活的一切,對電子產品的依賴,更加劇了對此的狀況,作者林廣藉由台中文創園區為媒介,以擁有悠古歷史的酒廠,對現代人的呼喚,放慢生活的腳步,以人為感情的傳承。

拍攝理念

本次拍攝的基本理念有兩個:其一是透過主角群受到某些人事物的影響,而將自己的視線由手機離開,得到的是一種解脫、是一種邂逅,再藉由自身的行動影響更多的人擺脫低頭這個文明病。其二是台中文創園區這個地方的意義本身,原先是日治時期以來的老酒廠,在經過一番規劃與修整後,以全新的面貌被人們所看見,又從中得到些什麼。以前的什麼被留了下來,為什麼被留下。台中文創園區內的展覽並不只是舊酒廠的故事,而是全台灣各地的集合,而有帶有創新的思維與設計,將這個地方重新變成一個藝文展示的空間。

這門課是旅行文學,我們本次最大的目的是「旅行」並「紀錄」,製片只是其次。過程中我們希望的是大家都能樂在其中,而不是為了做一份報告而苦惱、而頭痛,我們認為旅行並不是這樣的一件事,因此行前就希望大家抱持著輕鬆但認真的心情出門,並期望能在這個地方學習並思考。

文本分析

在起初找尋題材的過程中,組內一致認為選擇以詩為文本體裁,來做延伸較有發展空間,在茫茫書海中,找尋到林廣的詩〈台中文創園區〉,他的文字平易親人,質樸自然,所隱喻和指涉的理念正好是現代人都擁有的通病—科技冷漠,

「如果你路過園區/不要只顧踩著忙碌的影子向前走/請稍稍放慢腳步/以懷古的步伐重溫酒香」

這一段文字特別的觸動人心,且畫面感強烈,對於腳本與分鏡有很明顯的分割與安排,我們認為可將文創園區之歷史演變的前後對比畫面,穿插於現代的建築樣貌中,作為微電影中第一個展現的主軸。

「如果你路過園區/也不要被寶可夢捕捉/錯失了身邊最重要的寶物」

並以最貼近我們現在生活的都市人影像,作為另外一個主軸,藉由一個都市女孩在玩寶可夢的身影,作為旅行文學啟發的起點,當她抬頭看見四周時,被古蹟自然所感。

「請稍稍放慢腳步/找個角落品味古老幽情/拍攝歲月流動的痕跡/然後在樹蔭下等待詩慢慢找到你」

當她進而做出拍照、停留等簡單的動作,再影響其他的路人,或專注著凝視著留痕於建築的歲月,或在路旁的椅子上閱讀一篇好文章,就這樣進而再影響身邊的其他人,將感動簡單、溫暖的傳遞出去,體現有價值意義的歷史文學,終能感化科技冷漠的人,且再度回扣主題,抬頭看看這個世界,只要放下手機,用心感受,所置身的壞境,比你所想的還要豐富精彩。

參考資料

在拍攝上很遺憾地沒辦法很好的把過去的畫面好好的呈現,當時的紀錄實在是太少了,只有台大圖書館系統能找到少量的照片。值得一提的就是以前的酒桶被重新彩繪並被放置在園區最顯眼的地方,是一個再利用藝術品的象徵。而且在建築體上,大部分的廠房內部,尤其是天花板保留了原本的釀酒廠管線工程,再搭配燈光效果,毋庸置疑是美景,可惜低著頭匆匆路過的人們應該是不會看到了。

反思與心得


吳宇捷

能用心感受文字的溫度,
用短短的影像紀錄下想表達的一切,
的確很不容易,
但也因此讓我體會到每一個成品後必須下多少的努力,
我們不是最好,
但我樂在其中參與了此次拍攝和課程。

許慈軒

文字之所以能動人,
在於與人交會、與土地連結;
文學之所以能成經典,
因為有人訴說、有人紀錄、有人流傳,
當我們在追溯過往及對比今日之時,特別有感。
感謝旅行文學,
教會我們不只是閱讀和感受,而有幸成為傳承與分享的人。

楊朝貴

眼中所見化為文字,是文學
文字重新化為影像,是科技
但科技使人低頭,使人冷漠
拒絕照喚
重新好好地,看看你的四周
重拾下一個故事

藍勝煒

一個景點、一張照片、一份文字
景點體現生活
照片永存片刻
文字傳承意念

一篇好的文字使得生活得以傳承
一個好的經驗使妳體悟生活

工作內容分配

拍攝:楊朝貴
演員:吳宇捷、藍勝煒、許慈軒
旁白:楊朝貴
剪輯:楊朝貴
後製:藍勝煒
音樂:許慈軒
腳本:楊朝貴、藍勝煒、吳宇捷
網路資料:楊朝貴、藍勝煒、吳宇捷、許慈軒

圖片與音樂出處

http://photo.lib.ntu.edu.tw/pic/db/detail.jsp?id=3675&pk=seq
http://photo.lib.ntu.edu.tw/pic/db/detail.jsp?id=35850&pk=seq&11
http://photo.lib.ntu.edu.tw/pic/db/detail.jsp?dtd_id=32&id=13164&12&pk=seq&showlevel=2
https://youtu.be/JsHqEpWQl-8
https://youtu.be/bMc6juI4jok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