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濕地



改編作品

白靈〈高美濕地〉,出自於《行走的詩:獻給臺中的五十首地景詩》,出版社:遠景,出版日期:2016/11/25。

由南湖大山被大甲溪搬運而來的肥沃泥沙在出海口堆積成了高美濕地,孕育了各式各樣的生物,而雲林莞草、黑嘴鷗、埃及聖䴉、大安水蓑衣是在溼地上生活的保育類動植物。濕地又被稱為地球腎臟,因為可以抵禦洪水、調節氣候、涵養水源、降解污染物、維護全球碳循環和保護生物多樣性,就如同人體中腎臟的功能一樣。功能正常的溼地上有著豐富的生物存在,作者還看到彈塗魚,哨兵蟹,和尚蟹,招潮蟹,作者白靈是理科出身,創作特點是注重文明的反思、社會的批判,意象的精準展現是白靈詩作的特色。
人類自以為是萬物之靈,可以隨意的支配其他生命,因為私慾而造成的汙染,甚至造成許多生物瀕臨絕種。然而事實上,我們微不足道。

拍攝理念

選擇這個作品是因為我們當初在尋找文本的時候想找一個離台中近的地方,但市區的部分找不到合適的,最後在偶然間看到了這首詩 抱持著想去濕地遊玩放鬆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的心情選了這首詩。畫面的呈現是為了想讓人切身處地的化身為作者當時的感受,所以選擇用盡可能同步的方式呈現,但因為天氣因素不得不改變作法。濕地是陸地與水體的過渡地帶,同時兼具豐富的陸生和水生動植物資源,形成了其他任何單一生態系統都無法比擬的天然基因庫,其獨特的水文、土壤和氣候提供了複雜且完善的動植物群落,因此濕地生態系統具有多種功能,在抵禦洪水、調節氣候、涵養水源、降解污染物、維護全球碳循環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想到作者是理科出身,而且他寫的詩也都帶有著邏輯與討論,所以我們的影片變成有種生物介紹及濕地介紹的方式,並配合上當時直接看到的垃圾和河口污染告訴各位,不要以為你只是隨手丟一個小垃圾,因為這種心態,我們的濕地與環境逐漸病入膏肓。我們以為這只是一首簡單的詩,但卻涵蓋著很多值得反思的議題。我們想呈現的畫面是高美濕地的生態以及生態破壞的危機,可惜雨天木棧道也不開放,我們所能拍的生物不多,也礙於雨天的影響是我們想呈現的畫面不如預期,我們儘可能排出高美濕地的全景和能看到的風車和垃圾污染,選擇用圖片和聲音去介紹我們所想表達的內容。

文本分析

高美濕地位於臺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出海口,面積大約三百多公頃,由於鹽度與水位的變化創造出多變的棲地環境,因而此地擁有相當豐富的自然生態,像是即將瀕臨絕種的雲林莞草、黑面琵鷺或唐白鷺等保育類皆可在此見其蹤跡,高美濕地也是賞鳥人士的朝聖地,近來更是臺中著名的觀光景點。在印象中,我們在課本中認識濕地這個地形,他在歷史課本中是橫渡黑水溝的漢人們最後要過的一道關卡,在生物課本中是富含鹽分與營養的一片肥沃之地,但我們對濕地的認知也僅只限於課本了。這次選擇的主題讓我們近距離的接觸到濕地,並且有興趣去了解關於濕地的知識與特色。在拍攝時,我們看到了濕地自然風景中的水鳥飛快的在泥沙上飛奔,也看到了水泥做的人造出水口排出了帶有塑膠垃圾的汙水,這樣大的反差讓我們感到震撼。看著遠方因為天候不佳而沒有開放的木棧道,縮的小小的幾乎和天際線融為一體,不由得靜默無聲,人類應該對大自然有著最根本的敬畏之心,不能因為私慾而去破壞環境,畢竟一飲一啄,最後總會報應在自己身上。

參考資料

https://kknews.cc/travel/nq5g24q.html:這是文本重點之一,點出濕地對於台灣環境的重要地位,讓我們著重拍攝高美濕地有關汙染的部分。

反思與心得

吳綾軒:拍攝當天全組只有一把小傘,我們是淋著雨衝進高美濕地遊客中心的,真的很克難。因為全身幾乎都失掉了所以我在拍攝時只記得很冷,全身發抖根本不能拿相機拍人不然手很抖影片質量就會不好。很榮幸成為這次作業的組長,雖然我感覺大家都很優秀我這組長是掛名的。

何雁如:這次的旅行文學影片製作讓我瞭解到拍攝影片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一部好的作品需要全方面的條件:良好的天氣、設備、構思完善的畫面還有台詞腳本,這次選的文本非常的有詩意~在呈現上真的十分困難搭配上雨天讓我們在後續處理很辛苦但也收穫滿滿~

司莉君:這次的作業遇上了雨天,作品也沒有預期的漂亮, 不過我學到了要提早拍片才不會這麼趕,也學到了如何從作者的角度看風景,再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團隊合作,在跟組員相處的過程中,如何進退,以及編排工作,我們這次的影片或許不是這麼好,但在雨天也沒有其他時間能拍的情況下,我們也努力做到了

工作內容分配

吳綾軒:腳本,音樂,剪片
何雁如:拍攝,配音,剪片
司莉君:配音,剪片
邱怡瑄(旁聽生):拍攝,剪片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