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零年代府城追思錄

執筆:森林四 黎育彤
文本:羊子喬〈七零年代府城追思錄〉
出處:《閱讀文學地景 散文卷》(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8/04/30),頁3

1. 作家如何寫:心境和手法

一開頭即點出台南火車站並述說著是一個正鳳凰花開的六月,然而這是1960年代的場景,那時的作者僅僅只有十六歲,又快速的跳到了八零年代時,這些美麗的花朵皆被水泥建築物給取而代之,第一段馬上點出短短十年的光陰,美麗的地方已先消雲散,滿滿的惆悵隨之點出,然而,美好的記憶就此停擺在過去。

接著,介紹七零年代末期的台南,從火車站出發到了「美樂里」咖啡廳,提及在此因為一杯八塊錢可以吃三至四餐的錢喝一杯檸檬汁,而認識了詩人白浪萍,又去了「銀馬車」咖啡廳,在這家咖啡廳與「主流詩社」的朋友們召開年會,再者,提及在七零年代中愛上了寫詩,每逢星期天即是他會搭著火車來到台南,述說著一路上的台南之旅皆由一間又一間的書局給拼湊起來,約有一至二段階在寫作者迷上寫作的過程及在此過程所遇到之詩人,其中又提及忠烈祠中之松樹、古榕,為了興建台南體育館而消失,就像是台南的古都氣息逐漸因為現代化、都市化而被迫消失。

作者的心境又跳回七零年代之府城,述說著他總在興南客運站下車,因舅舅的零用錢,而可以在府城到處閒晃吃台南的點心,提及的點心聚集地皆是由一個又一個的市場串連,譬如永樂市場、沙卡里巴等,也提及這些點心的由來清領時期那些鄭家軍不願領滿清俸祿,而開始做起點心事業,像是述說著不願隨波逐流,寧願流傳這些點心,也不願隨著時代而現代化一般,最後提及了安平、億載金城,原本滿滿的魚塭,如今卻不復存在。

最後一段,作者說到近期他回到台南時,連高中時原本熟悉的街道皆已變得陌生,而那時的起寫詩的朋友們,也早已散去,就像是台南一般,古都這個名稱已被時代給抹滅,七零年代的台南只在停留記憶中。作者的寫作技巧相當厲害,一下帶出惆悵,不一會兒又帶到了七零年代,讓讀者享受七零年代的台南,惆悵僅是每一段的最後一句話,而每一段皆充滿著對於台南的各種描述,卻會在結尾之處帶出滿滿的無奈以及那種再也回不去的思念之情。

2. 現地旅行時,作品如何帶給你不一樣的視野

一到台南火車站即充滿了人潮,車水馬龍,連想與台南車站這四個字拍照竟然找不到,街被琳瑯滿目的鐵架圍著,繞到後站歷經千辛萬苦才看到這四個字的招牌,下一站為作者提及充滿古木的忠烈祠,而如今此地人們不過就是經過罷了,無人停留更別說是欣賞古木了,早已不存在,而此時我詢問友人「要不要拍張照片?」他回我「不要,裡面跟墳墓沒兩樣。」,一個當地人都不會來到的地方,甚至拍張照也排斥,而此地明明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象徵……,接著沿著東門圓環、南門路、民生綠園、中正路等,原為書局聚集地,而如今皆是住宅區、小吃攤甚至還看到地球村美語補習班,文學的氣息似乎已不知道在何時街被取代之。

接著,到了興南客運之前身,現為公車站牌之第一站-台南站,若友人不說我也不會發現這裡,原來這裡原本就像國光客運那般人多熱鬧,而如今僅是一個小小站牌,很快地疲憊感倍增,所以停車休息片刻,進到了一個小巷子,裡面就有一家碾米廠,但仔細一看現今已不是碾米廠而是一家工藝品店,我想現在大概這種店家少之又少了吧,能看到招牌已經是十分幸運,作者說碾米廠的舅舅常給他錢讓他去玩耍,於是我們也開始了吃喝玩耍之旅,首先經過赤崁樓,到了永樂市場、沙卡里巴美食聚集地,傳統的舊市場即是現在有名的美食發源地,進入市場,已無熱鬧可言,仍然有排隊吃美食的人潮,但已有許多店家遷出市場,市場僅剩幾家點心攤,說實在很冷清,但食物的古早味、美味以及人情味仍然繼續保持。

這趟旅程我以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台南,友人的述說口吻皆有著他還是懷念以前的府城,現在的府城充滿了觀光客,許多美食皆被觀光客佔據,而身為臺南人只是想吃個中餐,或許就要被人潮給堵住,平凡而簡單的幸福呢?觀光化、現代化的台南並不被當地居民所愛戴,他們只希望歷史猶存,人們來台南的目的是欣賞台南而非觀光而已。

3. 相關資料的預先準備如何幫助你認識當地

首先去圖書館借書,即是老師上課講義的用書,採用騎台南T-BIKE完成整趟旅程,可以隨時停車隨時拍照,沿途欣賞風景,很喜歡那一次的腳踏車之旅。

4. 為何選此文本,跟你自己的關係為何

本身我去過台灣很多地方玩耍,每個縣市的景點美食瞭如指掌,剛好國慶連假之時去台南旅遊,也並未規劃行程,而友人本身即為台南人,所以就利用本次作業的機會,來一場不一樣的旅程,而因為連假的關係人潮眾多,以騎腳踏車的方式完成。

每次去台南皆是吃美食行程,而這次去以前去過的地方,以作者的心情去看以前的府城以及與現在的府城做對比,而友人本身為台南市民,對於許多景點他都會說「這裡原本是XXX,而現在變成了OOO等的感慨。」對於台南十年前的光景,仍是懷念,更何況作者身在歷史重大巨變的時代當中,而我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看著這些台南市民們的感嘆。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