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街況/台中.梧棲

執筆:森林二 吳岱霓
文本:段慧琳〈冬日街況/台中.梧棲〉
出處:《旅行的溫度》(2013.8),p.176-180



1. 認識梧棲

梧棲在大部分的人的印象中即為一座港灣小鎮,這座小鎮坐落在大甲溪與大肚溪沖刷的平原上,周圍沒有山的阻擋,尤其冬天時,海線特有的強風對著小鎮吹拂,使得梧棲在冬日總是特別寒冷,「梧棲古稱『竹筏穴』,又名 『五叉港』,而地方賢達雅士更取『鳳非梧不棲,非靈泉不飲,非竹實不食』的雅意化為梧棲。」(梧棲區公所官網)。

梧棲老街曾是梧棲的行政中心,隨著時代遷移一度沒落,在地方政府與當地人民的努力下,轉型為文藝老街。梧棲老街保存了許多日治時期的建築,「許多店家外觀皆以洗石子立面為主,上面浮雕業 主姓名或商號,如洪福泰、裴同安、林吉安、 新同成和穎川衍派等,且建築各自融入如巴洛克式、閩南式、日式等特色風貌。」(梧棲區公所官網)

2. 為什麼選擇了〈冬日街況/台中.梧棲〉

一開始是在圖書館翻書,想著只要距離不遠方便到達就好,不經意看到了這篇文章,突然想到梧棲與家鄉同為海線小鎮,中間只隔了一個清水,這麼近的距離,我卻除了台中港外,從未到過這個地方,所以想說既然要出去旅行那麼選一個這樣的小鎮也不錯。

3. 作者如何寫出〈冬日街況/台中.梧棲〉
本文前兩段便說「『水性潤下,順則有容,逆則有聲。』順也好逆也好,一個有水的地方,似乎總是得天獨厚些,迷人特質彰顯些。」(段慧琳,2013)卻又說梧棲老街「鄰近海港這個特質,討好不了誰。」(段慧琳,2013)首先點出了梧棲是個鄰海的港灣小鎮,卻又不像我們想像的海邊有陽光、沙灘、比基尼那樣的明媚熱鬧,而是冷冷清清。

文中介紹梧棲老街的舊房子大多浮刻著商家的名稱或者寫著當戶某代人家的大名,這樣的房子往往來自日治時代所建造的洗石子建築,並且老街還有朝元宮、梧棲官吏派出所辦公廳等景點,一項項都指出梧棲老街曾經是一條繁華的街道,甚至是當地的行政中心。

作者的寫作路線一路從朝元宮順著街道走,從朝元宮往下走會看見榕樹下豆花,曾幾何時榕樹下就得有豆花,這是一個典型的懷舊形象,不過幾張桌椅卻坐不滿,點出出沒梧棲老街的人真的稀少,而店裡的老闆並不像我們常見的小吃店老闆,對著客人噓寒問暖,他只是做好了客人點的餐點,然後陪著客人看電視,該做什麼作什麼去,這樣梧棲老街更顯得與其他地方不同,哪個出現在文學作品中的景點不是洗盡鉛華,又期望能拾回過往的繁榮?偏偏這篇文章中的梧棲老街不汲汲營營,不奢望改變這般冷清的現況,又或者說它根本就不在乎呢?

再走下去,當地著名的餅店林異香齋上掛著七十年老店的招牌,事實上這家店肯定超過七十年,又想到前幾段提到過的刻著名字的老房屋、榕樹下豆花,什麼樣的年代在屋前刻上大名也無須擔心?什麼樣的年代榕樹下就得吃豆花?彷彿跟這塊寫著七十年老店的招牌一樣,整個梧棲老街都被凍結在了幾十甚至近百年前,那個它還繁華熱鬧的時光,但事實是這座小鎮已被人們遺忘在過去。雖說作者是在冬日旅行梧棲老街,海風本就吹的冷冽,使人潮稀稀落落,但梧棲老街的冷清似乎不分季節,即使是溫暖的冬陽,似乎也難以再熱絡起這條冷清的老街。

4. 實地旅行

梧棲這個地方真的是人煙稀少,我想這與它位置偏僻又沒火車經過有關,我第一次試圖要自己從台中前往梧棲,是先搭著火車到沙鹿,再轉公車前往梧棲,但是到梧棲的每一班公車至少都要等一小時,於是乎,我放棄了,呵呵。並沒有。我改成向我媽求助請她載我,當個媽寶真好。總之我總算是順利地到了梧棲老街,按照書中所提,我先後到了朝元宮、梧棲官吏派出所辦公廳、榕樹下豆花及林異香齋餅店。
書中提到朝元宮與其他公廟不同,牆上裝飾的都是文人的字畫,果真是如此,廟裡三三兩兩幾個人,感覺都是當地民眾,就像很多鄉下地方,宗教信仰中心總是會聚集人們在此說長話短。

梧棲官吏派出所辦公廳就在朝元宮隔壁,但是目前正在施工引此不能上前觀看書中說的「藍色窗框圈著的花是毛玻璃」。

朝元宮的對面有著一排洗石子老建築,它們上面浮刻著店號或者人名,在我老家也有類似的日治時期留下的老房子,但是我們那邊大多只刻上店號,鮮少看見大名被刻在上面,因此覺得這樣的現象特別有趣,有種純樸之感,另外不曉得是不是也有其他路過的遊客跟我一樣好奇陳宥村是誰。

榕樹下豆花果真是在一棵大榕樹下,可惜我當下可能是腦子抽了一下,竟然點了牛奶豆花,所以吃不出作者所說的古早味,在吃豆花的時候聞到了一陣陣餅香,是來自前方幾公尺處的林異香齋。

作者說林異香齋掛著的是七十年老店的招牌,但是我看到的明明就是九十年。

我學作者買了塊鹹蛋糕走在梧棲老街上,雖然當時還只是晚秋未了,冬日將近,但是梧棲老街除了當地居民外,鮮少看到像我這樣抱著什麼目的前來的遊客,作者說這是冷清,但當我站在街上,我覺得是我闖入了這座被時光遺忘的小鎮,梧棲的居民生活在這,已經習慣了海風的鹹與刺骨的寒,他們從不覺得生活需要多點什麼熱鬧,這樣的日子似乎也還算不錯。

引用資料:

段慧琳(2013),旅行的溫度,第一版,新北:凱特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梧棲區公所官網https://www.wuqi.taichung.gov.tw/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