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巷春夢

執筆:歷史四 劉虹韡
文本:葉石濤〈葫蘆巷春夢〉
出處:《葉石濤集》(前衛出版社,2002 年4 月1 日初版第五刷),頁111-134

選題原因

我所就讀的高中便是位於南門路附近的巷子內,放學後常常走跳於南門路,而葉石濤紀念館便是在我的「勢力範圍」內,因此在老師公佈作業內容時,葉石濤的作品馬上成為我內心首選。翻閱了葉石濤老師的〈葫蘆巷春夢〉、〈牆〉、〈西拉雅族的末裔〉、〈野菊花〉、〈黎明的訣別〉後,我認為其中與「地景」有最多關聯便是老師的著名作品——〈葫蘆巷春夢〉,因此便以〈葫蘆巷春夢〉做為我的作業主題。

訪前準備

在實地探訪前,除了事先閱讀此作品,我亦收聽了城市廣播電台的「台南聽聽看」節目所出的「葉石濤的葫蘆巷春夢」、蒐集此文章的評論、確認「葫蘆巷」確切位置,以及對於葉石濤本人作背景上的了解,使我在實地探訪時能夠迅速進入狀況。

文本分析

分析此文本,作者開頭便以葫蘆巷過去的典雅、風流,對比他所居住時的狹隘、邋遢,更指出人畜雜居在葫蘆巷的風行,來表達他對於葫蘆巷這一帶的厭惡。

主角銅鐘中年喪妻貧困,居住在葫蘆巷內受到環境的影響更是使他對於人生洩氣。文章中每一位角色皆有鮮明的人物特色,作者以主角銅鐘對幾名鄰居的認知,以及相互的互動來完成文章的主線:首先他提到施老頭,施老頭與葫蘆巷是一體的,施老頭的算卦、守舊和對易經的執著,便是作者用以呼應葫蘆巷的不見天日以及古板;接著銅鐘在下班後與濱生對話,可知濱生的文弱古怪,而濱生或許在故事裡並未能影響其他角色,但在故事裡其實是個重要角色,是他串起了文章的線索,例如他說「豬仔是頂愛清潔的,要是你把牠們養在高燥,空氣流動的好地方,他們長的又胖又快呢!」作者便是在呼應葫蘆巷的壞,以及環境對於一個個體的影響;對於茉莉小姐,作者在故事裡始終主張銅鐘分不清自己為何與茉莉小姐在一起,但其實他兩人如同是天涯淪落人,同樣對葫蘆巷厭惡、同樣想逃離這裡、同樣對未來以及外面的世界懷著夢,茉莉小姐便是銅鐘最後下定決心一同離開葫蘆巷的關鍵角色。

此外,豬在此文章有特別的位置,我認為作者將豬舍暗喻為葫蘆巷,對於豬的厭惡實則是作者對自己處境的投射,而作者所敘「豬仔沉睡作著美夢」,更是呼應了文章中銅鐘、濱生、珠音與茉莉實現他們在葫蘆巷內作的夢,決定脫離葫蘆巷,邁向他們所冀望的未來。

現地旅行

文章中的葫蘆巷實際地址為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 巷,也就是祀典武廟旁算命巷。現在的算命巷,的確彎彎繞繞,但並未如葫蘆巷般骯髒簡陋,反而是乾淨明亮,還有幾間酒館、茶店、以及此巷的招牌 —— 算命館。

當日前往算命巷恰好遇到廟會,自祀典武旁的巷子進入後,便可以見到相連的三間算命館:魏締弼擇日處、 中正堂林德福擇日館、啟明堂擇日館, 三間算命館裡皆有零星幾位客人正在諮詢,牆上也各自掛了許多類似卜卦、太極等圖樣,〈葫蘆巷春夢〉裡卜卦維生的施老頭大概就是在這樣的地方研究他易經吧。魏締弼擇日處門口還掛了一籠小鳥,雖不知是否算命用的鳥卦,但也為這條算命巷增添一股玄味。或許是因為 恰好遇到隔壁武廟在舉行廟會,算命巷內聽得到外面傳來的鑼鼓聲以及吆喝聲,武廟是台南的大廟之一,想必平時的算命巷也是常聽到這些聲音的。

循著〈葫蘆巷春夢〉,我踏入了算命巷,這裡沒有文章中的異樣臭氣,亦沒有狹隘邋遢。算命巷體現了台南的古都之美,彎繞的小巷、念舊的算命館、文藝的小酒館、廟裡傳來鞭炮味和鑼鼓聲,這些皆是訴說著算命巷豐富的文化底蘊 (如圖五 、圖六 )。 或許在〈葫蘆巷春夢〉完成後的這幾年,這裡和主角銅鐘 一樣,跳脫出了「 葫蘆巷的春夢 」,而真的完全夢醒了 ,成為如今明亮美麗的模樣。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