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這裡

執筆:化學一 莊凱全
文本:九把刀〈二水,這裡〉
出處:《旅行台灣 名人說自己的故事》(2008年1月28日初版)

我將這篇文章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作者敘述他與這塊土地是在何時因為什麼樣的契機結合起來的;第二部分則是著重描述松果嶺這個地方;最後第三部分講述的是二水的商店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鍵結。

本篇文章用字遣詞相當白話,讀起來就像在聽作者閒話家常一般。其中可以看到「白爛」、「賭爛」、「口愛」、「哩供蝦」等口語出現在文中,除了能夠更加貼近讀者,亦能讓讀者更容易產生共鳴而對這個地方產生興趣。

第一部分作者提到他第一次前往二水這個地方是在替代役的時候,當初身為彰化人的作者連二水是什麼樣的地方都不知道,甚至連有沒有車站都不曉得。接著短暫的介紹之後便以外地人搞錯「二水」與「二林」兩地的經驗來指出二水這個地方鮮少為人所知;然而最近二水正在發展觀光,作者再次和二水這塊土地產生了鍵結。

第二部分作者強力推薦松柏嶺和台灣獼猴,前段以逗趣的方式敘述猴子有多麼的「可惡」又「可憐」,中段則描述當地人和猴子之間的關聯,當地人對猴子的瞭解以話語的方式呈現,最後提到小黑蚊的可惡,並且希望有人能夠開發滅小黑蚊產業鏈,相信必能發大財!

第三部分作者著重在當地的人文風情,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鍵結,由「在二水這種每個人即使不認識、臉也互相看得很熟的地方,小說裡虛構的熟絡默契到真的輕易實現」這段文字帶出後面的各種例子。

其實我會選擇這篇文章是一場巧合:剛剛好大學考到台中來,剛剛好大一修了一門叫做旅行文學的課,剛剛好在圖書館找書時發現了這本書,剛剛好在翻閱這本書時發現了這一篇文章……一切都太過於巧合,因為一次考試,而有機會來到台中(我的故鄉在台北),又因年齡和財務方面的緣故實在沒有機會離開家鄉好好看看這個世界;正好有一堂課要我們出去走走才能完成作業,既然都來到台中了,就應該在這附近挑一個點繞繞吧!我就如此想著,找到了一本符合課程要求的書並選擇了其中一篇符合我的想法的文章,隨之展開了旅程。

從這份作業公布以來,準備的時間其實是相當不充足的,這使得我在蒐集資料上出現了許多漏洞。第一份資料不外乎就是文本,透過文本決定要前往的景點,決定好了點之後便是決定順序,並把這些點串聯起來;順序的部分依距離及便達性排列:二水車站→附近商店→松柏嶺,最後應該是決定交通工具和規劃時間對吧?只不過,因為隔日為校慶運動會,沒辦法抓出一個確切的時間出發,只好順其自然。而交通方式因為我不熟悉彰化、南投的交通生態,也沒有多做規劃,只是看了地圖,就睡著了。

看慣了都市風景的我,難得有機會出城就已經很興奮了!使勁全力踩下踏板向前,不過十分鐘就到了車站,而且很幸運的,火車馬上就來了。啟程後,窗外的景色先是充滿著喧囂,可是稀鬆平常;接著慢慢地平靜下來,但又不失熱情。一個小時的車程,說快不快,說慢也不慢。

下車後在車站稍作休息後便出了站,此時強烈又熱情的光線灑在我身上,直到我躲到陰涼處才得以環繞四周的風景。非常樸素的地方呢!我這麼想著,車站前商家林立,多半是老舊的建築和充滿歲月痕跡的招牌,也有部分的連鎖商店充斥在其中,如文本中寫的那般風景「二水有三間便利商店,全部擠在火車站前的同一條街上,早上出門到鄉公所上班經過同一條街,路邊都是菜販、水果攤、肉販、膏藥販,是二水生命力最旺盛的時刻與地帶」。即使與這本書出版的時間已間隔了十年之久,還是可以感受到相同的魅力。

到二水的時候其實已經接近中午,在本文中有一段文字「在二水沒有不好吃的麵」早在出發前便引起了我的興趣,我走進一家店,經過老闆的推薦點了一碗軟骨麵,聽說是他們店的招牌。等待的時間並不久,店內也除了我也只有一位客人。我對這一碗麵的第一印象是:好有飽足感呀!五十塊的價錢絕對值得!

軟嫩的肉塊入口即化,軟骨的口感讚不絕口,看看這碗麵……欸?怎麼碗是空的?喔對了,這張照片並不是我拍的,我是直到桌上剩下一個空碗的時候才想起拍照這件事。吃麵時老闆因手邊暫時沒有工作便和我聊了起來,他也給了我一些遊玩的建議,一不小心就過了十二點,差不多得離開了。

吃飽了,我便打算前往登山步道,中途有經過火車頭,只是總覺得有點不真實,是少了什麼嗎?走過火車頭再過去一點點便是登山步道了。

熾熱的陽光使我的腳步一步一步的縮短,雖然剛才老闆建議我租一台摩托車騎上去,但首先我沒有駕照,而以腳踏車來說,這個坡度加上陽光,實在是不可能啊!仔細想想,雖然作者這麼強烈的推薦觀光客一定要來這裡看的「猴子猴子猴子,那些在二水當地深深被農民痛恨的竊盜搶匪,在我們這些城市鄉巴佬的中看來卻是超可愛的『野生寵物』。」,但是現在這個時間點,根本不是猴子會出沒的時間啊!規劃中竟然沒有考慮到這些,實在失策!不過至少,「松柏嶺的訪山路線規劃得很好,沒有太多的商業匠氣」,我覺得,這裡與校園中的自然環境不同,校園的自然是與人共生的自然,這裡的自然是孤高且獨立的自然。

走到半路實在是撐不下去了,畢竟美好的事物是要一點一滴地去體會的,對我來說這次的收穫已經相當豐富了。剩下來的,未來若還有機會再去慢慢體驗!一邊這樣安慰自己,一邊回到了車站。搭上返程的火車,窺望著和最初完全相反的風景,回到那我所熟悉地方。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