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鞋墩風華-幸福我鎮

執筆:昆蟲三 李昆錡
文本:小雪〈草鞋墩風華-幸福我鎮〉

作者一開始利用與鎮長之間的對話帶出了植物公園的前身,並且訴說以前此處的荒煙漫草極限在整治後環境清幽的今昔對比,而作者利用她所看見的視野用心觀察生活周遭平時人們不曾駐足細看的事物並細膩的描寫,隨著場景的切換作者來到了鎮上覓食,在漫步中作者看見新聞主播正在介紹草屯的歷史,而她自己也掉入了回憶的漩渦,年輕時她常常在手工藝研究館與一群三五好友在那一同參與活動如今只剩她一人還留在這裡令她內心十分感嘆,時間軸又稍微拉到了近代作者去參加了寶島時代村的開幕盛況,那絡繹不絕的人潮是這寂靜的小鎮久久沒有的景色,但風潮退去後只剩偶爾來到的觀光團令作者感到有股哀愁的感覺,再與吳老師一起吃著隔天早餐時聽他談及中山公園近年來的變化使他到了當地欣賞,比起早期只有簡陋的跑道現在環境被整治十分乾淨舒適也新增了很多設施,並在作者觀賞文藝中心的展品後,帶出了草屯並沒有隨著時代的洪流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它只是轉變了,轉變成一座清新秀麗富含人情味的小鎮。

文中大量使用到與人物間的對話帶出每個人所經歷過的事情交織在一起成為了草屯鎮的歷史,作者利用其觀賞現代新建立的設施與早期的尚未整治的情形,對比出雖然人潮並沒有顯著的變化但整體的環境與生活的品質都大大的提升。

在我來到那些景點觀賞時,因為恰逢假日其實人潮比我想像的還要來的多很多,首先在植物公園的部分它的旁邊建立起了一座全新的運動場而在另一側也建立起兒童公園,所以在我在觀賞植物公園的景色時附近充斥著人們的歡笑聲,大家臉上也都洋溢著笑容。

而來到手工藝研究館這邊比起早期的建築在921大地震後整個翻修,在假日時有許多市集會在這裡展開而其建築物更是典雅的白色建築,剛騎車經過時就被其強烈的存在感所吸引,在其內部除了一樓有販賣由館內工作人員所製造的手工藝品外還有販賣草屯正歷年來的刊物,而其他樓從與旁邊獨立的建築都擺放了大量的工藝品,其中有來自全台各地手工藝名人的創作以及在地鄉親一起聯合製作的大型稻稈編織物。

在寶島時代村的部分因為南投縣的人憑身分證就能免費入場所以輕鬆地進去了,裡面內部裝修的古色古香有回到50年代的感覺,裡面大量地使用紅磚以及就是建築,但其內部還是以販賣特殊古早味食品為主,那天有公廟的遊覽團所以裡面其實道有點壅擠的地步。

而中山公園我抵達時是正中午附近的樹陰下有許多老爺爺老奶奶在那泡茶聊天,鋪進的土地被整治為梯形的防滑坡上方種植著許多作物,去其中著林道走著有不輸植物公園的舒適感。

最後來到文藝中心,他們外面舉辦著大型活動,許多草屯鎮的鄉親把廣場擠得水洩不通,內部有進行很多傳統活動的表演。

這次的是先準備資料讓我知道以前沒有去過或者很久沒去的場景,雖然我覺得它的路線實在是有點不流暢,但作者有將每個地方的特色清楚的描繪出來,現場狀況跟作者描述得有些出入當地並沒有那麼蕭條不如說其實還蠻繁榮的,主要幹道車水馬龍各個景點都有大量的人潮出沒,導致我一整天都在人群中穿梭而略顯疲憊。

我本身因為小時候時常搬家的緣故到過許多地方,其中草屯正就是我幼稚園時所待的環境,我記得當時許多地方都是還沒有開發的狀態,路邊未開發土地上除了雜草四處蔓延外野狗也十分的多,雖然當時正值童稚時期記憶有些許的模糊但我當時對於植物公園的前身很清楚呢,當地當時被棄置了許多的大型垃圾以及後面有滿滿的公墓,讓當時的我感到十分的恐懼,但在此次前往時當地已經被整治的環境十分清幽附近也蓋了一棟十分氣派的警察局,讓人感覺在那邊是很安全的,這次我會選擇這本書原因是因為在圖書館翻找文獻時讀到了這篇作者細膩的描寫我以往所見過的景色與今日重大的改變,令我不經好奇當地模樣是否如她所言有如此劇烈的變化,彈道當地遊歷一翻後我可以確信作者確實有好好觀察當地的一景一物,並起整個城市的經濟狀況正在逐漸地好轉,我想唯一不變的就只有那股人情味吧。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