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百年史

執筆:生科三 顏晟峰
文本:台灣文學工作室〈淡水河百年史〉
出處:《百年不退流行的台北文青生活案內帖》(台灣文學工作室,2015九月25日出版2刷),頁223~241。


1. 作家如何寫:心境和手法
這篇文章從歷史方面著手,帶著讀者隨著歷史的演進,看淡水河沿岸的繁華與沒落、居民們的生活習慣和休閒活動跟淡水河之間的關係,說人們跟淡水河從溫飽維生的密不可分到因為高聳的河堤而阻絕再到因為社區營造和運動興起所以重逢的故事。文章一開始用日治時期興盛的休閒活動-----納涼會起頭,用近景遠景的轉換、生動的形容,告訴讀者當時淡水河休閒活動的興盛。除了歷史外,這篇文章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交通。在同樣的時代下,作者用運用跟當代人一樣的交通方式,讓我們在了解沿途風光的同時,也了解時代背景和交通模式。從水路到陸路、從火車到公車甚至是計程車。作者也很多的引用其他當代的文學作品,更深刻的探討當時代的實際狀況。文章的後段,跳開前面說歷史地理和當地的生活。用一句傳統歇後語------淡水河又沒加蓋,道出除了提供休憩生活和生計,甚至是一個可以安放心碎的場所,道出當時不論是對被戀情拋棄或苦於身世命運的人們來說,投入淡水河,成為了擺脫是姦情纏擾的手段,寫出了淡水河能載舟也能覆舟的另一面。

2. 現地旅行時,作品如何帶給你不一樣的視野
沿著淡水河,比起像以前一樣的走馬看花一路打屁聊天,這次的旅行讓我能看到旅途中更深一層的意義,看著現在的景象,在腦海裡也會浮現以前人們在這生活的景象。這次是一共兩天的旅程,一開始我搭捷運紅線,因為是下午出發的關係到台北已經是晚上,從關渡站開始淡水河的風景已經映入眼簾,就像文章裡提到的連雅堂從台北登陸搭火車進入台北城,類似的交通方式,卻是截然不同的景象,他說的一時看遍稻城花,然而現在卻是一間間搞聳的樓房擋住了視線。至於休閒活動,則是我體悟最深的部分,相比於以前的納涼會,有很多相似、也有很多相異之處。文章裡說{有人搖頭晃腦吟誦詩詞,有人瀏覽連福的寫真、最新款式的蓄音機,大喇叭撥出的旋律在夜風中搖曳,有時甚至是現場演奏,而人們就手持小攤兜售的冷飲……跟著樂隊一同搖晃陶醉。}現在的淡水河畔同樣有音樂,不同的是音樂的來源從蓄音機變成了一間間攤販為了吸引顧客撥放的流行音樂,現場演奏的樂隊也變成了散落不同地方的街頭藝人。小攤兜售的飲料倒是沒變,大家還是一樣人手一杯。

至於文章裡提到的「人與河從相望到阻絕而又到重逢的故事,也許就從一段斑駁矮牆說起。」對我來說,雖然河邊的單車運動依舊盛行,但撇開河邊的單車道,河邊公路的快車和台北的快節奏早已讓快節奏的人們沒有時間欣賞這成載台北幾百年歷史的河流、河畔地價最貴的河景第一排也早就在淡水河和來來往往的市民之間豎起了一道牆。即便你有興致要停下腳步,後面時速破百的車也不會允許我們這麼做的。

3. 相關資料的預先準備如何幫助你認識當地

出發前,在讀完文本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google地圖,釐清文章裡提到的複雜地理關係。了解地理位置後更好規劃路線。

4. 為何選此文本,跟你自己的關係為何

上大學後我最好的朋友讀的是淡江大學,時不時我也會跑來台北找他,坐著40分鐘的捷運,無聊時就是看著窗邊高樓之間露出的淡水河,看著這樣若隱若現的淡水河,早就想一窺旁邊的淡水河的秘密,這次的作業就成了很棒的機會。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