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睡蓮

執筆:電機三 蔡勝州
文本:楊渡〈孤獨的睡蓮〉
出處:《閱讀文學地景 散文》(聯合文學,2008/05/13)

本文敘述作者、阿文和阿宗在學生時期,圍繞著台中公園和台中省立圖書館發生的日常。作者將植物生長的過程比作人在青春時,為了獲得認同的那股衝勁。植物為了得到陽光、生存的空間而奮力掙扎;正值青春的少年們,未必有明確的方向,卻為了獲得認同,找尋自己存在的價值而努力著,但也可能因此迷失了方向,無法在夢想與現實間取得平衡。

然而,一切開始於中興大學文學社團的座談會後,他人對阿文才華的否定,讓他開始和一些朋友在台中省立圖書館比看書,帶出台中省立圖書館是他們培養才華之地,雖然作者認為他只是迎合同儕而假裝的培養才華,恐懼自己無所依歸。

畫面一轉來到台中公園,在水池裡划船賞睡蓮,此景之美讓作者與阿文萌生談戀愛的念頭,兩人釋放著雄性賀爾蒙,欣賞地景的同時,也欣賞人景。在睡蓮的陪伴之下,兩人探討才華何在,並大談夢想。

用睡蓮,與自己的夢想做連結,那繽紛的色彩,戀愛的氛圍,並呼應前文提到植物對於生存的渴望,將自己投射在睡蓮上,並諷刺他們如睡蓮一樣,做著白日夢。文章開頭的那一段獨白,表現了作者青春時期的徬徨,對於何為才華,以及所謂的認同感,始終沒有一個答案,更呼應了作者用睡蓮這植物,獎整篇文章串聯起來。


實地走訪,發現國資圖附近並無文中提到的那座公園,周圍怎麼看都不適可以划船看睡蓮的地方,查資料後才發現國資圖舊址正是台中公園。無奈,只好跑一趟台中公園。首先是圖書館,搬遷的圖書館從外觀來看,沒有文中培養文學才華的感覺,反而是變成大型的藝術裝置呈現,比起作者所述,更添加了各種不同的元素,像是一進門就有力學的展覽,如果阿文經常待的是這個地方,或許就有另一番成就。這培養才華的地方,不僅僅有文學,還有科學、藝術、政治等等,眼前所見正讓我想起作者對阿文所說,才華並不限於文學,彷彿現在正一一實現作者的話,有點妙。走著走著來到四樓,借了一本本科系的書,想著為了自己的夢想,即便不適很擅長,為了不落後人家,還是努力去讀。或許,我能體會到作者看書比賽時的心境。

來到了台中公園的我,找到了文章中的蓮花池,此時的睡蓮並未綻放,我透過作者的描述,閉上眼睛,想像映入眼簾的是純白、粉紅、淡紫色的睡蓮,倒映在水的波紋中,再張開眼睛,眼前的一切彷彿套上了絢麗的彩色濾鏡,一切充滿生機,自己變得很渺小,卻注進了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在這樣的氛圍之中,感覺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就像作者的朋友因為作者一番話,被賦予了存在價值、自己的能力似乎受到了認同,重新擁有了夢想。諷刺的是,加上了繽紛濾鏡的現實,不可能如想像一般完美,現實總是殘酷的,如同作者開頭所敘述「青春,是生的戰鬥,或死的掙扎。沒有投機,只有真正的力量的拚搏。」。想到這裡,我彷彿被拉回了現實,強迫抽離了想像的濾鏡,眼前萎靡的景色,讓我覺得格外悲傷。我在想,那位朋友仍堅持作者為他畫的夢的原因,或許很簡單,只是渴望從認同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罷了。

看到有作品敘述的地方竟與自己居住的地方如此接近,就會很好奇在那個地方,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在台中讀書已經過了兩個寒暑,從沒好好地逛過台中。一看到地點在國資圖,帶著疑惑的心理點進去看,竟有很深的故事。台中公園也是只有有活動的時候會去,從沒仔細看看文中的睡蓮。所以想趁這個機會,小題而大作。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