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農夫市集

執筆:電機三 廖家樂
文本:林佩君〈中興大學農夫市集〉
出處:《台中自遊散策》(2014年1月初版)

這篇是作者參訪中興大學農夫市集及附近景點的一日遊,時間是從早上開始一路到晚上,以中興大學農夫市集為第一站,接著從學校正門出去右轉,最遠到台中火車站後站旁的20號倉庫後再繞回忠孝夜市作為結束。

第一站中興大學農夫市集:作者前幾個月曾在朋友的邀請下來到中興大學野餐,從此便對這裡念念不忘,來帶出文章第一個景點--中興大學農夫市集,接著以大約早上九點半來分隔,在早上九點半以前,作者以戰場來形容攤販帶來的商品被顧客快速搶光的場景,而在九點半之後,在一攤賣有機鳳梨的攤販,一位客人詢問還有沒有鳳梨,老闆說已經賣完啦,,過了一分鐘,老闆娘從後面拿出三顆鳳梨決定釋出,這時客人馬上搶著要買,並且向老闆求情這三顆鳳梨她都要,不要賣給別人,作者當場目睹這個買東西還得求情的有趣景象。並以這些來凸顯市集的人潮眾多及純樸熱鬧的風光。

第二站興大一村:在市區中,出現一區由低矮紅磚牆圍成,裡面棋盤方格狀的住宅,偶爾看見居民拿著衣服出來曬,這些馬上讓人喚起對於眷村的印象。並藉由熱鬧市區的對比,來凸顯出其獨特的寧靜,文末以一隻熟睡的小貓咪被作者叫醒後又慵懶地繼續睡覺,代表著眷村寧靜的氣息並不會因外力所改變,將會一直保持原有的特色及樣貌。

第三站20號倉庫:位於台中火車站後站附近,文章前面以目前被列為古蹟的火車站前站來對比以及來往人潮的稀少,帶出20號倉庫似乎有沒落的趨勢。文章中間在描述20號倉庫的格局,最後以20號倉庫裡面年輕藝術家努力追夢的模樣來結尾,這或許就代表著20號倉庫,雖然現在比較荒涼不被重視,但是其本質還是保有活力且會堅持下去,就如同年輕的藝術家一樣,不畏困境,繼續堅持地往前走。

終點站忠孝夜市:一開始作者在同學及同行的朋友所推薦的美食清單上發現有非常多家名單,這裡點出了忠孝夜市有著非常多好吃的小吃。接著作者選擇了一家米糕老店來享用,除了直接描寫吃米糕時的感受外,最後以吃相由秀氣小口吃變成大口囫圇吞棗,更加具體地凸顯了米糕的美味。接著換吃隔壁攤的麵線糊,但是因為太飽只能勉強吃半碗,搭配文末的一句"常聽人家一夜橫掃夜市各小吃,在忠孝夜市怎麼可能發生?",來點出忠孝夜市不僅可以滿足你的味蕾,更可以滿足你的胃。


興大一村,我騎車經過這裡無數次,但一直都沒注意它,直到實地探訪時,才體會到這裡的特別,雖然只是個小小的村落,但是它保存了眷村該有的特色,讓我對於眷村的風光有進一步了解,走在巷子裡面,有別於平常的心浮氣躁,這時的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


忠孝夜市,平常就滿常去那吃飯,在看過文章後,又讓我知道了一些沒吃過的美食小吃,照著作者推薦的小吃吃了一輪,真的就如同文章所說”在這只吃一攤就能解決一餐了啦!”。

走進20號倉庫的館內,不同於作者關注的重點,我覺得主題館更加吸引我,右上角那張圖片就是主題館內的擺設,牆上一張張的黑白照片以及中間那張大的照片,上面都是過去火車站的一些歷史紀錄,尤其是中間那張大張的,上面應該是火車站剛開幕的場景,帶著濃厚的歷史風采,也讓我知道了儘管建築格局有所改變,但不變的是火車站在交通上、在台中人心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

我認為旅行不一定是要去國外或是離家很遠的地方才算旅行,在生活地區的附近其實還有很多沒被我發現的美,這就是我選擇這篇文本的目的,在還沒讀這本書前,我自認已經對中興大學附近很熟了,但跟著文中的介紹實地去走一遍,原來還有那麼多很棒的地方我是不知道的,比如興大一村、20號倉庫等,這也讓我體悟到,美往往會出現在不起眼的地方,透過旅行才能將這些美發掘,透過旅行才能得到那麼多感觸以及收穫。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